从2003年到现在的十五年间,好未来教师团队从个位数发展到超过两万人。

好未来教师培训方法论 | 好未来专题课节选(四)

2019-03-11 08:48: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教育机构要想保证教学产品的质量,在做好教研体系标准化之后,最为重要的一环是做好批量培训高素质老师,让新老师迅速进入角色,将这些标准化的教研内容准确无误地提供到用户端。

  好未来EPG事业群教学总监金虎范在【首度大公开!全方位揭秘好未来方法论】第四课【好未来教师培训方法论】中讲到,好的教师培训分为六个部分:任命师训负责人;制定培训管理流程;组建培训班子;短期选拔培训;短期岗前培训;长期上岗培训。在每个部分下,又有着严密的操作流程。

  从2003年到现在的十五年间,好未来教师团队从个位数发展到超过两万人,随着新分校的建立,教师队伍还在不断扩大。最初,好未来凭借家长进班听课赢得了口碑。可以说,在教育培训行业,保证高质量老师的批量供给是决定一个教育公司业务能发快速发展的关键。

  以下是金虎范在多知商学院好未来专题课第四课【好未来教师培训方法论】课程内容的八分之一:

  

  现在面试标准定好了,招聘也OK了,培训也OK了,管理机制也有了,开始做培训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的一个点,就是组建团队。这个培训班子不需要天天干培训,但是每当有培训的时候必须得出来,那么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了三个层次。

  一个就是学校高层。高层过来干嘛?你已经脱离一线很久,但是有些东西你是非常清楚的。因为你能够进入高层,所以说明你对公司的文化是非常认同,你过来讲文化,讲以前的故事,讲到越生动越好。这也代表对人才的重视。

  当然还得有优秀老师的分享,要让应聘者看到,这里边是个非常好的氛围,因为优秀老师过来讲经验,新老师就可以感觉很安全,很温暖,有学习分享的氛围大家都喜欢。

  最为关键的一个角色是培训师,这个培训师就是我们学校的影子,所以培训师一定要选择刚才我前面所提到的那几个关键点,就是师训负责人一样的角色,他全身心必须得带好。

  那这个过程重点干什么?看批课。你不能光给他讲,你得给他帮助,帮助到他成长,他才能感激你,他在那里面有收获,就觉得那个地方有温暖。培训师重点是把两个东西做好,一个是暖心还有一个是帮带。把这两点做好了,一个新大学生跟学校的黏性就会增大。

  短期选拔培训怎么设计呢?这边给大家一些参考系数。时间上十天、五天的大家可以自己来定,取决于这个应聘者的时间。然后人数上一期一定要在15人以上,因为15人以下的培训没有氛围,你想一想我这次培训我就培两个人,好尬。

  15人以上培训氛围就会相对好一点,但是越多培训氛围越好。他们这种积极向上,互相PK的劲就会越足一些,斗志性会更昂扬。地点最好选择校区,然后每五个人安排一间教室,让他们有机会能轮起来讲课。

  考核的时候过程和结果都要看,我们刚才说了短期选拔培训核心的目的是为了选拔出适合我们的人,你不能只看赛课,那跟面试没什么区别,我们要通过过程看他的表现。举个例子,考勤、提交作业、练课的频次、积极度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过程参数。

  把这些拿过来之后,用于我们最终评价这个人是不是适合我们。你别用错人,进错人。没有人很累,但是用错人是痛苦,你最后想扔都扔不掉。

  短期选拔培训当中,环境非常重要。环境一定要有压力,每天的课表上的安排最好给他压到十点、十一点,我们学而思的选拔培训每天的课表是到十点,然后作业还继续留,回去之后接着刷题,所以基本上一个待考核老师过来,每天培训期内不让他干到两点我不罢休。

  然后必须得有竞技,要阶段性有赛课、比赛、排名,优秀的人喜欢比赛,只有小白兔不喜欢比赛。当然你光给压力,光给竞技不行,你还得帮助,否则他就会崩溃。

  那期间里面我们会特别注重两个品格的打造,一个新人刚进来的时候你给他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接下来他就会抱有什么样的一种品格去做。一个叫凡事全力以赴,全力以赴的精神必须在他整个培训的时候,你要给他营造好全力以赴的这种精神。这样的话这个人培训离开之后,全力以赴这种劲就会继续带动。

  还有一个精益求精,你不能光使蛮劲,还得对品质有要求。你要让培训师反复的批课。举个例子,哪怕说错一字,写错一个地方,你就要再修复,再批,一点一点的,让他从这个地方彻底的脱胎换骨,让他知道不做到这份上感觉对不起自己。

  刚才说了培训师一定要以身作则,所以培训师必须得是优秀的人。你培训师做不到,对不起,这边带出来的人的感觉劲就不对,这个环境是在培训里非常重要的。

  那么除了环境,还有动力、有能力。那这个过程中怎么解决这个人的动力问题?第一个你得先给他解决行业、市场、职业和发展问题,这个我们校方一定要思考明白,你不给他打通这个逻辑,他培训的时候动力不会强。然后你还得给他有榜样的分享,就是优秀的人过来做分享,让他觉得我以为很简单的一些事情这个哥们做得这么的好,榜样分享非常重要。

  然后你还要有团队建设,因为每一个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都是独自孤立的,到了陌生环境他们特别容易空虚和寂寞,怎么办呢?我们安排一些团队建设活动,让他们一同去解决或完成一些事情,你就会发现他对团队的归属和荣誉,以及后期的稳定性更高一些。

  因为每一批里面会有一份战友情,所以一定要注意了,你培训师在这里面除了做关怀者,有的时候你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黑脸角色,让他们抱团取暖。

  当然有了动力你还得有能力,能力这块怎么办呢?那肯定是授课技能。你得培训他,那有人想,我培了这他不入职怎么办呢?一旦你给他用心培到位了,他去任何一个地方发现培的不如你好,他就会回来的,而且千万不要有保留,他能离开那只能说明我们做得不够好。

  能力、授课技能的培训和批课指导一定要到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你的课表安排。刚才说了每天一定要安排到满满当当,周末里面还有两天听课。然后你还得有积分录制情况,把每个学员他这七、八天的表现统统记录下来。

  最后用积分排名看这个人有没有积极,一看总分立马就能看出来排名之类的。然后让他反复的录课、练课,让他练到闭着眼睛都能讲出来。

  比如魔法校,我们开放同时也把学而思的培训模式向行业输出,行业很多的合作校的校长们很纳闷,想学习一下到底怎么搞得,把老师弄的打鸡血一样。我们绝对没有在开营的第一天喂什么小药丸,让大家喝鸡血一样,是我们整个的氛围包括刚才的动力,还有我们的这个方法这方面做到位了,所以会有这么好的氛围出来。

  多知商学院专题课【首度大公开!全方位揭秘好未来方法论】课程已经告一段落。多知网将陆续发布八个课程的片段,获取课程完整内容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