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谷歌和培生的集团实力,Blackboard靠得是在LMS这个细分市场的稳扎稳打,不管是前期数据分析,还是社交平台,内部的学生管理系统,还是后期的家校互动,每个入口都紧密切入,Blackboard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O2O谁能笑到最后?不妨看看美国Blackboard的故事

2015-07-07 16:50: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7月7日消息,从今年开始,家教O2O的热有红得发紫的趋势,但是热潮迟早会退去,热潮退去后这个市场将会是怎样的情况,谁能成最终赢家?不妨参照一下美国LMS(学习管理系统)市场中,算是笑到最后的选手Blackboard的策略。

  近期Blackboard近期又收购了一家预测学生学习情况趋势的教育科技公司X-Ray,后期X-Ray将被整合进Blackboard此前收购的学习管理系统Moodleroom中。此次收购是Blackboard为巩固其技术产品在多个教育市场的占有率而进行的一系列收购中的一环,是从2014年开始的在线教育收购转型大潮里的第9次收购。

  早在2012年,Blackboard就因希望通过收购Moodleroom和NetSpot来开启转型而给自身带来了不少争议。这场收购对于Blackboard而言,是一次空前的战略转移,因为Moodleroom和Blackboard旗下的LMS产品有直接竞争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Blackboard和Moodle都曾入围美国2014年“八大K12教育学习管理系统”产品的榜单,当然,二者也有差异性。Blackboard的优势在于提供教学移动设备,以及为家长提供追踪孩子在校学习行为的移动通讯工具等等。而Moodleroom则是免费的开源学习平台,主张以“社区”的形式推动服务。

  转型后的Blackboard走的是通过收购来稳固市场地位的路线。此前收购的9家在线教育公司都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化管理,其中比较有名的包括My Edu,为学校运营做信息化支持的Perceptis等。为了拿下学习管理系统这个市场,Blackboard不但内部力促转型,更强力的手段在外部收购直接竞争对手和间接竞争对手,最终完成其平台型整合。

  目前Blackboard自身开发的数字教学平台,可以让老师和学生在多媒体、网络组成的平台内进行各种课程交流。教师可以在Blackboard上开设网络课程,学习者可以自主选择要学习的课程,不同学习者之间以及老师与学习者之间根据教、学的需要进行讨论、交流。

  LMS市场曾经在美国的在线教育浪潮中创业公司主要的竞争方向,出现过很多同类型的产品。当时的形势很像眼下国内市场的O2O家教平台热潮。最后,大量的LMS创业公司倒闭或者被并购,最后只留下几家同类产品,如谷歌推出的谷歌教室,培生旗下的LMS产品SuccessNet,Desire2Learn,Blackboard等等,其中Blackboard的优势在于在相关领域耕耘的时间长。不比谷歌和培生的集团实力,Blackboard靠得是在LMS这个细分市场的稳扎稳打,不管是前期数据分析,还是社交平台,内部的学生管理系统,还是后期的家校互动,每个入口都紧密切入,Blackboard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