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些年,我们用过的电子词典、复读机吗? 如今,它们已被学习机、学习平板所取代。在互联网教育时代,一些传统的教育硬件厂商又悄然发生了变化:向教育服务商转型。 这一次,他们能搭上在线教育的顺风车吗?

传统教育硬件厂商,能否搭上在线教育的顺风车?

2014-07-16 19:35: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用过的电子词典、复读机吗?
 
        如今,他们已被学习机、学习平板所取代。而承载这些的,都是Android操作系统,这些产品本质上是平板的变形。可以说,传统教育电子厂商进入了平板电脑时代,早期的数码学习机已经退出历史舞台。
 
        在线教育的发展,又为教育硬件市场注入了新的元素。传统的硬件厂商,联想、英特尔等,正在生产专门的教育平板,与教育内容公司合作;教育培训公司推出APP,有一些也在推出教育平板,软硬结合;更有十几家K12领域的创业公司,他们从题库、直播、答疑等各个角度切入。
 
        参与者越来越多,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这一次,传统的教育电子厂商——步步高、读书郎、好记星们,如何突围?能否搭上在线教育的顺风车?
 
        技术正加速淘汰上一代教育硬件
 
        在教育电子(多知网注:指步步高、读书郎、好记星、诺亚舟、文曲星等教育电子厂商)行业,从市场份额老大步步高的品牌历史中,可以一窥整个行业的产品迭代。
 
        在早期,是电子词典、单词机、复读机的时代,功能简单,内容单一。1996年,步步高推出第一款产品插卡式学习机,1998年推出复读机,1999年推出电子词典。
        2005年以后,数码学习机市场风起云涌,据媒体当时的统计,2005年国内市场上共出现了近200个品牌的学习机产品。从硬件构成上看,数码学习机是类PC机的概念,由主控芯片、闪存和显示屏构成。2006年,步步高推出了点读机、学习机。2010年,步步高推出了学习电脑。
 
        在Pad产品兴起后,教育电子厂商也跟上了这一步伐。目前,教育电子厂商的家教机、学习机,都是采取Android操作系统,本质上是平板电脑。
 
        2011年以后,复读机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虽然还有厂商在生产,但已不是主要的产品。在京东的“数码-电子教育”类目中,搜索诺亚舟的复读机,只剩下了一款产品。
 
        电子词典产品形态,已经被有道、词霸等软件取代,化作Pad、手机中的一个功能。但在特定专有领域,还有高端的电子词典存在。例如卡西欧的电子词典,面向高端人群。
 
        “几大教育电子厂商中,60%-70%的出货都是学生平板。其他的产品越来越少。针对幼教、早教等低学龄人群,点读类的产品还有一些,但出货量少。”一位在教育信息化产业有10年就职经历的人士对多知网说。
        传统教育硬件厂商,能否搭上在线教育的顺风车?
 
        在移动互联网、在线教育时代,并不是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做教育平板,这些教育电子厂商就不会被技术冲击。这要从传统教育电子的基因说起。
 
        “教育电子的营销模式,和保健品市场类似。”一位教育硬件行业人士如是说。
 
        首先是高定价、高毛利。各级渠道代理商拿走了零售价中的一大部分。
 
        第二,在宣传上,打明星牌,邀请明星代言:李敏镐代言好记星学习机,田亮、Cindy父女代言步步高点读机,林志颖代言快易典。
 
        “教育电子产品的毛利率够高,能支撑渠道销售和明星代言的市场手段。过去,教育电子的重点是发展新客户,并不是太担心学习效果。”上述人士说。
 
        但在在线教育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电子市场悄然发生了两个变化:
 
        一方面,原来的硬件产品是离线的,硬件载体转向Pad后,是在线状态,对教育内容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经常更新。
 
        另一方面,这也延伸出新的业务机会。例如,好记星在2012年7月推出了“真人答疑”功能的学生平板电脑“答疑王”。此外,好记星今年推出了“答疑王”APP,在Android市场可以下载,据官方介绍,全国近数十万名学生正在使用。
 
        除了好记星,步步高的家教机也是自动答疑的思路。用扫描笔扫描后,家教机应用云技术在数据库中进行原题匹配,给出解题思路。
 
        “做在线答疑、一对一辅导、针对性练习,把学习平板做成终端,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尝试。”上述人士称。
 
        但这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走上这条路,对后端的技术研发能力、内容运营能力、长期服务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都是强运营的工作。跟以往的卖保健品的思路就完全不一样了。大家都面临转型,挑战挺大的。”
 
        此外,还会涉及到左右手互博的问题。过去,这些教育电子厂商的主要目的是卖硬件利润;而如果做APP,用户在手机、iPad等普适终端下载后,用户到应用商店下载APP就可以了,可能影响公司硬件的销量。至少在当前阶段,硬件是公司的利润来源。
 
 
        从内容上看,教育电子厂商经过多年的积累,内容的量已经足够大,且覆盖了全学科。但从内容研发来看,每一个细分领域的深度、学习效果还有待考证。“在内容上,他们的做法是,在一门学科中,要么找名师,要么找名校,将内容外包出去,找教育专家设计一些课程,买教辅、词典工具,每年做更新。自身的内容团队主要是编辑、排版、处理,研发上投入的并不多。”一位教育电子行业人士说。
 
        因此,这些教育电子公司,从硬件制造转型教育服务厂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软件会淘汰一批教育硬件吗?
 
        从去年以来,在K12领域诞生了一批答疑软件,在某种程度上,他们的功能与上述教育电子的功能具有一定的重合。
 
        那么,软件会不会淘汰一批教育电子,或者侵吞后者的市场?或许,这正是他们担心的地方,因此自己也在做答疑服务。
 
        现阶段,市场上的答疑软件刚刚开始,积累还不足,门类还不够丰富,但他们大多是互联网行业出身,具备技术能力、运营能力,如果补足教育行业的人力,未来有可能诞生几家具备一定实力教育软件公司,将对教育电子将造成一定的冲击。
 
        教育硬件,谁将统一江湖?
 
        现在,面向学生的教育硬件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传统的教育电子厂商,如步步高、读书郎学习机等;二是硬件公司生产专门的教育平板,与内容厂商合作;三是教育培训公司做教育平板,如凹凸个性教育推出凹凸Pad、学尔森推学习机,太奇教育也曾推出平板电脑。
 
        未来,谁将统一江湖?
 
        “我觉得三种方式都不能。未来最合理的、成熟的模式是,平板电脑、手机作为通用平台,都可以承载教育软件,软件和硬件可以分离、自由组装。教育硬件应该像文具一样标准化,就像2B铅笔一样,只要达到某种条件和标准就可以,每个人的铅笔品牌可以不同。”一位行业人士称。(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