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至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前接见与会全体代表并讲话,表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李克强要求,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

李克强: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

2014-06-23 21:18: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天羽  
        多知网6月23日消息,据新华社报道,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至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前接见与会全体代表并讲话,强调要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比较充分就业提供支撑。
 
        李克强表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李克强要求,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
 
        以下是李克强讲话全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培养了大规模的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不仅要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而且要让受教育者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既要加大政府支持,又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要走校企结合、产结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各种措施,关心和帮助职业教育工作者,推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让现代职业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取得更大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