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师生是一款针对幼儿园、小学、初高中阶段的家校沟通互动产品,有可能增加用户粘性,抢占课堂之外的用户时间。阿里此前还没有一款标志性通讯产品,此次试水家校互动产品,能否成为一个突破口?

阿里再出手 推家校互动产品“阿里师生”

2014-06-11 18:5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6月11日消息,频繁在教育领域出手的阿里巴巴,近日低调推出了一款家校沟通互动产品——阿里师生。目前,这款APP可在苹果App Store下载。

  据官方介绍,阿里师生是一款针对幼儿园、小学、初高中阶段的家校沟通互动产品,包含通知、消息、通讯录、班级群、应用中心等功能,希望构建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入口。

  多知网体验发现,阿里师生只能通过在学校登记的手机号激活,使用未登记的手机号码会显示“该手机号码已经被激活或未录入”,以此来保证师生互动的真实性。

  阿里巴巴推阿里师生,有几个点值得关注:

  一是在线教育平台做互动产品门槛较低,有天然的优势。阿里巴巴在线教育产品有淘宝同学、教育大市场,本身就涉及了课程提醒系统,未来若打通阿里师生,可以为家长、学生、老师推送课程通知等服务。例如,腾讯课堂即在通过QQ进行课程推送。

  二是可以增加用户粘性,抢占课堂之外的用户时间。淘宝同学、教育大市场,毕竟不是高频次的使用场景,而通讯工具若运营的好,天然具备高频次打开率和用户粘性。

  不过,阿里师生也面临不少竞争对手。

  “家校互动”是受投资者和创业者关注的领域。目前,市场上的参与者众多。已上市公司中,全通教育主营校讯通业务,主业务产品包括“家长短信箱”、“校安通”等;拓维教育推出面向学生、家长及学校的“微校”软件;恒信移动、天喻信息皆涉足了家校互动业务。

  此外,一些K12领域的创业公司如梯子网、快乐学等也涉及家校互动概念。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在移动端的通讯、互动工具有来往、旺信,还没有一款标志性的、可以与微信抗衡的产品。此次试水家校沟通互动产品,能否成为一个突破口?(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