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私下吹牛逼的,还有公开利用各种媒体、自媒体、专家、分析师吹牛逼的,甚至内容中有的数字前后矛盾。总之,吹牛逼也是一个技术活。得知道怎么吹的严丝合缝,前后吹的丝丝入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

说说教育圈融资时吹下的那些牛比

2014-06-10 10:04: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潘欣  

  两周前一个饭局中,我惊闻了这么一件事:一个正在融资的公司跟投资人吹牛说自己在原来公司做的XX网年收入是7000万。当时,我一听这事差点被一口可乐呛死。因为,我太知道这个XX网的收入是多少了,去掉两个零,还算基本靠谱的数。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真格基金冯新同志的经典金句:我真替牛逼担忧,禁得住这样吹吗!

  这事算是私下吹牛逼的,还有更多的是公开的利用各种媒体、自媒体、专家、分析师吹牛逼的。

  比如某公司的分析师调研报告号称自己09年起累计付费用户超300万,每位学员平均付费500-600元。按这个算,迄今为止的5年,平均收入怎么也得3亿了。不过那报告另一处写着自己12年收入超过1亿,13年收入2亿……这前后矛盾的令人发指啊。由是观之,吹牛逼之前真心要学好小学数学啊。

  还有一种吹牛逼是啥事都没干呢,先对空高呼颠覆、颠覆、颠覆。这其实也可以理解,嚷嚷几声谁都会。有句俗话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其实很适用于此。一般这么叫唤的多数都是为了融资或股价,叫叫更健康。但是,我们再想想这个商业社会的历史中,是否存在着哪个公司的成功颠覆是事先张扬的吗?抱歉,我记性不好,实在没想出来。我倒是还记得另外一句俗话是“会咬人的狗不叫”,一般搞革命的都先在地下潜伏呢,等事差不多了才真正的浮出水面呢。

  总之,吹牛逼之前得先掐指算算,要注意天时地利人和。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和圈子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别让牛逼担忧。

  总之,吹牛逼也是一个技术活。得知道怎么吹的严丝合缝、前后吹的丝丝入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别让牛逼太担忧了。

  (作者潘欣,新东方在线副总裁,资深教育观察者,微信公众号“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