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了解到,北京市各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近日已下发,今年各区的入学政策中,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幼升小”的条件变得更为苛刻。

北京收紧幼升小非京籍入学途径:三成家庭受影响

2014-05-13 10:55: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多知网了解到,北京市各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近日已下发,今年各区的入学政策中,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幼升小”的条件变得更为苛刻。
 
       房山区的柳先生在北京小升初论坛发帖称,5月6日,柳先生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开家长会介绍政策,明确小学入学条件要求父母须有一方在长阳镇工作。
 
  关于非北京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有些其他区县也明确要求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区工作且在本区居住”。丰台区规定“其中至少一方在丰台区务工。”大兴区西红门镇的审核申请条件二是:在京务工就业的,审核申请人受雇于用人单位,该企业须在西红门镇注册。在一个区居住,在另一个区上班,在北京是见司空见惯的事,因此,“在该区务工并居住”被视为一个苛刻的条件。
 
       除了柳先生遭遇的问题,另一个“收紧”的信号是对暂住证的要求更加严格——昌平回龙观的刘女士,孩子的求学路被暂住证的日期卡住了。在昌平区去年的规定中,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父母的暂住证的来京日期要求是当年3月1日前。然而,今年4月30日,区教委突然下发审核标准,要求“父母双方持有暂住地公安派出所2013年12月31日以前制发的暂住证”,这让很多家长措手不及。
 
  据悉,以2013年的数据,北京市共有72万小学生,其中,非京籍学生占比在三成以上。而大多数家长,都至少提前一年关注幼升小政策,如果以去年的要求,他们的孩子完全可以正常入学,而按照今年的政策,他们的孩子都无法取得借读学籍,入读北京市的小学。留给他们的只有两种选择,家境良好的,可以入读私立学校,家境普通者,只能回原籍上小学。(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