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学(daxue.qq.com)近日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个关于电商、互联网相关课程的的在线学习平台,也是继QQ群升级教育模式之后,腾讯布局教育的最新进展。

借腾讯大学的开放 说说腾讯在线教育的平台梦

2014-05-04 09:55: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2月19日晚间消息,腾讯大学(daxue.qq.com)近日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个关于电商、互联网相关课程的的在线学习平台,也是继QQ群升级教育模式之后,腾讯布局教育的最新进展。

       腾讯大学:内部食堂对外开放?

       严格来说,腾讯大学算不上一个新产品——它由腾讯HR系统下属的腾讯学院开发,此前一直面向腾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近日才正式对外开放。

       产品形态上,根据授课方向分为三个类别:电商学院、开放平台学院和互联网学院。目前课程还不多,在线课程仅100多门,全部免费,且均为点播形态。根据官网介绍,下一步会推出直播课程。

       除线上课程外,腾讯大学有一些线下的培训课程,由于之前一直面向内部,培训方多为腾讯,班次如“腾讯电商MBA班”等。

       腾讯在教育方面的野心,绝对不仅仅是企培这么简单,To C的市场更宽广,从开放腾讯大学这一步可以看出。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大学已经初具平台形态——为了吸收更多的课程资源,开始和第三方合作,比如刚推出的多贝001期创业公开课。

       如果打破现在的类别,吸收更多的课程,那么,这样的课程平台形态是不是看起来有些眼熟?恩,就像淘宝同学和百度教育那样。

       课程平台,也一直是腾讯就想要的:

       去年年初,坊间传闻腾讯接洽传课,有意通过投资将传课和QQ平台深度整合;腾讯教育频道也有腾讯精品课,可视为一个小型的课程平台:这里除了高校公开课,考试和培训类的课程也占了很高的比例。

       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企鹅内部有一个平台级的教育产品尚在开发中,但是否所指腾讯大学,那就不得而知了。     QQ截图20140220004158

        腾讯,你为什么需要一个在线课程平台?

       看看最近科技圈的一些热点新闻,你可能会有一些启发。

       今天最热的消息毫无疑问是腾讯投资大众点评,占股20%;早几天在线旅游网站同程网获得腾讯领投的5亿美元;再早些春节前后,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价格血拼你肯定有印象,恩,滴滴也是腾讯投资的;加上更早的那批易迅、好乐买、艺龙……你可以发现,腾讯布的局,有一条主线叫本地生活,或者换个俗点的词O2O。

       腾讯这么玩,基于他手上的两款国内粘度最高的社交产品:QQ和微信。线上→线上的流量分发、变现已经轻车熟路,但线上→线下,明显还在探索之中,且前景无限。

       有意思的是,阿里也一直在布局本地生活,且很多领域已经和腾讯针锋相对——除了本身的电商属性,出手高德地图、美团、陌陌,都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淘宝同学已占得先机,这里阴谋论一些,腾讯即使出于防守的目的,教育也是绝对不能丢的一环。

       官方点摆个数据:2013年据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28%,首破4%大关。教育不仅是生活类服务的强需求,更是长期需求。

       具体到腾讯,Q群教育是很好的尝试,产品设计轻巧,可以收集教育用户的需求,且和课程平台类产品很好地互补:Q群教育,解决的是线上学习需求,群内要求即时性,但对品质要求不高,可以完成小规模的在线授课;课程平台,则有三种不同的玩法:

       一:类似百度教育,以线下课程为主,O2O向面授机构导流;二,提供高品质录播、直播课程;三,区别于Q群教育的授课导向,销售导向的宣讲课程,在这种平台上更合适些。

       YY了这么多,腾讯的教育平台梦能否做起来,还是要取决于资源分配。据小多了解,腾讯虽意染指教育,但多个部门都在开发不同的产品,功能上也有些交叉。腾讯大学也好,腾讯精品课也好,甚至那个神秘的平台级产品,能否真正做出一些气势,还要再看一看。(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