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教育机构以“中国的中介咨询服务业态不讲诚信、畸形”为由,准备大举进入中国的留学服务市场,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和指导。而且美国的教育服务机构声称,“这是中国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逼的,不得不这么做。”中国的留学服务市场“狼来了”!

狼来了!美国留学服务机构杀入中国市场

2014-05-04 10:1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留学圈内的一位朋友嫁给了一位美国人。当了美国媳妇的朋友自然对美国的教育服务机构也更加关注。朋友讲,美国校方认为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将一个半成品用快速加工的方式输送出去,最后造成两败俱伤。” 

        于是,美国的教育机构以“中国的中介咨询服务业态不讲诚信、畸形”为由,准备大举进入中国的留学服务市场,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和指导。而且美国的教育服务机构声称,“这是中国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逼的,不得不这么做。”

        朋友透露消息的意思是,美国的教育服务机构要来了!中国的留学服务市场“狼来了”!

        其实,早在2009年,美国的教育机构Zinch就已经落户中国,为中国学生提供申请美国大学的服务。要知道,美国学生在选择、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也是通过类似Zinch这样的服务平台得到专业的服务。只不过,中国的学生及家长对于Zinch的模式还不太适应,抑或Zinch对于中国的市场还有些水土不服。

        春节之前,Zinch中国全新的团队正式在年会上亮相,而Zinch的创始人Mick Hagen不远万里从美国飞到中国为Zinch的中国团队捧场。可以肯定,随着Zinch的购并、上市,Zinch下一步必将加大对中国留学服务市场的开发力度。

        如今,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已经成为美国国际学生中最大的群体,差不多每10名国际学生中就有一名中国学生。如果说,美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创造了财富,那么,中国巨大的生源市场则为美国的数千所各级院校提供了人才与钱财。

        2013年,中国留学美国的学生人数有多少?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尚未发布官方统计数字,但笔者粗略估计,大约在25万人左右。要知道10年前,中国每年留学美国的学生人数不超过2万人。10年的时间,中国留学美国的学生人数涨幅超过了10倍。

        10年十多倍的增幅,除了人数的骤增之外,更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变化。10年前,由于赴美签证难,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几乎没有美国部,中国学生办理美国大学全部都是DIY。可是,当前留学美国的学生中至少有60%的学生委托留学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按照每名学生4至7万元的中介服务费用估算,美国留学服务市场至少有6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但是,这仅仅是最为保守的估计。国内不少留学服务机构的办理美国留学的各项服务费用已经超过了20万元/人。

        事实上,如果没有美国留学政策的放开,也就没有中国留学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同时,在高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难免会出现泡沫、难免会泥沙俱下、难免会鱼目混珠……这也是国内留学服务市场屡遭诟病的地方。

        笔者曾经听过国内一家留学服务机构的经验介绍。这家机构帮助一位成绩平平的中国中学生成功申请到一所综合排名比较靠前的美国大学,其中学生的申请材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为机构的专家们将这名中国学生描述成了“化学天才”。但是,笔者了解到的是,这名中国学生只是在学校的一次化学竞赛中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名次。没想到,专家们振振有词地解释道,中国中学生的基础知识远比美国中学生,这就足以显示“天才”了。

        作为留学中介机构,其所从事的居间服务就是帮助国内申请人进入到海外的大学,至于今后的情况怎样几乎无人问津。所以,笔者也无从打听到那位“化学天才”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状况。不过,类似的“成功”案例在国内留学服务市场肯定屡见不鲜。最终的结果,就是授予美国教育服务机构以把柄,并造成了“引狼入室”的局面。

        很多国内留学行业的专家声称,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被美国教育服务机构“黑”了。其实,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各种竞争手段层出不穷。美国教育服务机构或许尚不能影响中国的留学服务市场,但是美国教育服务机构至少能够影响美国的高等教育市场。

        千万不要忘记,美国最擅长的就是玩标准。Zinch或许只是美国教育服务机构的马前卒,即将拓展中国留学市场的美国教育服务机构肯定大有人在。当中国依然将留学中介服务作为特许行业的时候,美国的教育服务机构或许会抛出一个美国标准,毕竟中国学生申请的是美国的大学。当然,这或许只是一个猜测。

        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教育服务机构的“狼”会来的越来越多。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做好准备了吗? 

       文/郑勇(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运营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