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通过新浪微博教育部的官方账号“微言教育”,和网友互动,回答了一些大家关心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减负、高考改革、留学等话题。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在微博互动中传递了哪些信号?

2014-05-04 12:03: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多知网12月26日消息,今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通过新浪微博教育部的官方账号“微言教育”,和网友互动,回答了一些大家关心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减负、高考改革、留学等话题,多知网进行了整理:

       #关于高考改革:明年上半年发布#

       “目前教育部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改革实施意见,预计明年上半年发布。各省份2014年年底出台当地具体实施办法,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是系统性、综合性最强的一次改革,其亮点在三中全会决定中已经体现,如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另外,还将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关于教改落实:管、办、评分离#

       “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落实各项政策。教育部将通过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更加重视强化监督评测,推动各地落实好政策,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关于减负:必要的课业负担是要有的#
       “要强调的是,必要的课业负担是应该有的,减负减的是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负需要打组合拳,需要标本兼治。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推进课程改革、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等工作,这些都会对减负产生积极作用。”

       #关于留学: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

       “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国家欢迎和鼓励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回国服务、报效祖国。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回国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政策,实施了一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积极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为留学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3教育关键词:综合改革#

       “我认为关键词是“综合改革”,当前教育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教育领域的问题,不仅是教育问题,还与社会问题交织,必须通过综合改革推进。目前教育部解决“择校”、“减负”、高考改革等问题,都是通过综合改革的思路在加快推进。”(多知网 久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