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近日发布了未来创新趋势的5大预测,这是IBM第八次做年度预测,不同的是,这次教育数字化被排在了第一位。

IBM预测未来五大创新趋势 教育科技居首

2014-05-04 12:10: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12月19日消息,IBM近日发布了未来创新趋势的5大预测,这是IBM第八次做年度预测,不同的是,这次教育数字化被排在了第一位。

       IBM预测的5个创新趋势分别是:教室可以向学生学习、新型线下购物模式会击败网购、用DNA来预防和治疗疾病、数字化在线安保系统、城市提供智能化信息服务。

       虽然各个领域情况不同,但是IBM有一个统一的观点:未来,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学习”—被安装上了新一代认知系统的机器,会开始学习、分析,能以自然、个性化的方式和人相处。这些创新产品都将结合云端操控、大数据分析和学习技能。

       教室也可以向学生学习?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教室本来是一个学习的地方,虽然教室的形式已经多样化,但是要变成可以向学生学习的教室,恐怕不少人想都没想过。

       简单的说,IBM认为未来的教室应该具备以下几种特质:

       教室里安装的数字系统能实时跟踪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辅助手段帮助他们完成课程内容;

       教学大纲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和个人特点来制定,而不是僵化统一的固定标准;

       学生的数据可以上传到云端,老师可以很快明白哪位同学需要开小灶;

       概括起来就是用数字化手段武装教室,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变得更直观,教学效果的可操控性更强,更注重个性化教学。

QQ截图20131219081605

       IBM的行动远在预测之前:IBM和昆内特区的公立学校联盟(GCPS)合作,设立了PETALS项目,采取一系列技术手段实现个性化教学,包括:预测模拟、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案例管理等,以此来达到提高学生成绩的目标。

       GCPS的CEO J.Alvin Wilbanks在声明中说:“这个项目不仅让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掌握今后所需的技能,将学习内容和社会的需求相联系。”

       GCPS包括77所小学,26所初中,19所高中,4所教会学校和6所其他性质的学校,一共有学生16.9万人。今年9月,GCPS最终选定和IBM合作,并给出了高达2800万美元的项目经费,IBM在未来5年的合作时间内将对GCPS里的学校进行eCLASS改造,涵盖数字内容(digital Content)、学习过程(Learning)、测试(Assessment)以及支持系统(Support System),其中PETALS项目属于合作的一个部分。

       IBM里PETALS项目负责人Chalapathy Neti说:“大数据和深度内容分析的使用可以做到教育内容个性化安排,学习针对性更强,这将改变整个教育产业。教育是每个人的权利,我们这个项目就是研究怎样让教育变得更有效,更个性化。”

       目前GCPS已经有30所学校开始了eCLASS改造,2014年1月份还会再增加几十所学校。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的实现教室可以向学生学习,不过可以确定的是,IBM已经展开数字化教育攻势了。连IBM都开始行动了,你还在等什么呢?(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