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上慷慨激昂激情演讲的老师,讲台下几百名专注听讲的学生。这是新东方最典型的大班课堂。从教育理论上讲几乎不可能被接受的400人课堂如何成为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并且将新东方送入纽交所的呢?

说说新东方大班模式的形成、发展和余晖

2014-05-04 15:17: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春亮  

        讲台上慷慨激昂激情演讲的老师,讲台下几百名专注听讲的学生。这是新东方最典型的大班课堂。从教育理论上讲几乎不可能被接受的400人课堂如何成为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并且将新东方送入纽交所的呢?

 
       一大班模式形成:

       大班模式最基本的成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而需求旺盛。优秀的教师一直是稀缺资源。在新东方起家的出国留学考试领域,优秀教师更是少之又少。道理很简单,能够将出国考试弄的通通透透的人,早就用各种途径申请奖学金去美国留学工作了。如果国内不能提供更高的收入,这样的人是不会留下来的。

       而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出国热潮已经开始形成,市场需求巨大。估算出国留学考试培训市场的大小不能用出国人数来估计。需要乘以一个放大系数。在新东方参加托福GRE培训的学生,差不多每10个才有一个成功出国。反推之,就有几十万人的培训需求。这里孕育着一个巨大培训需求。而这个市场最集中的地区是北京,也是新东方兴起的地方。

       大班模式的特点:

       1低单价、 大班额:新东方传统的大班一直以低价著称,从大学起家的新东方深刻了解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不到1000元的定价,可以学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假期,对于多数大学生是可以接受的。班级规模大点,只要不影响听课,似乎问题都不大。何况教师质量超越同行很多。所以新东方在行业内曾经一直是性价比比较高的课外培训课程的代名词。

       大班额保证了利润率,在新东方品牌成熟之后,大部分班级都能够招到200人以上,教师课酬占比不超过30%,毛利率可以有40%。

       2高课酬:高课酬存在重要意义在于保证教学质量和口碑。就如同google从来不会花太多时间来培训员工的基本素养,高福利和高工资让google只需要挑选最合适的和分配给他们工作就可以了。大班模式下,高课酬,省去培养成本,只要筛选就可以了。

       所以从根本上讲新东方的教学管理体系并不是一个培训落实的管理体系,更是一个选拔的监控的平台。早期新东方教师上课流程是:面试-试讲-免费班-正式班,只要主管监控各个环节的结果择优录取即可。

       那些聪明到能够进入投行担任分析师,进入研究所担任电脑工程师的人如果全力以赴,做什么事都会做好,讲课也不例外。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其实新东方的教学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课酬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差值。这也是为什么一对一项目教学质量最终失控的原因。在教学质量控制上,新东方其实只是一家平台型公司。
 
       大班模式的行业壁垒

       大班模式让新东方优具备了充沛的现金流和惊人的利润率。这么好的生意为什么没有人能够复制呢?很多人想过,从管卫东,到胡敏到罗永浩。一批批优秀的教师,管理者,都没能够在新东方的模式上再度打造一个新东方。因为大班模式结合品牌优势没有给竞争对手留下任何空间。优秀的师资有限,学生总量有限,新东方品牌优势下,新品牌必须保持至少同新东方一样低价,并且在没有招到足够学生的情况下付出高课酬以保证教学质量。这就意味前期长时间的亏损和大量的市场投入。几年前没有风投看好教育行业,个人投资者不可能接受几年的连续亏损。

       二、大班模式的发展

       大班模式在国外考试培训项目取得成功后是否可以复制到其他领域呢?可以,只要项目满足两个条件1 足够大的学生基数 2 足够优秀有号召力的教师。所以你会看到新东方的大班模式在四六级考研上势如破竹。全面铺开很快占据了领导地位。除了市场运作成功之外,还在于出国考试看国内考试,具有相当的文化和技能优势,可以快速形成优质教学资源。

       但是大班模式在中学市场始终无法打开局面。原因有二,1中学生尽管基数更大,但是各个省份考试题目有差异要求不同,巨大的学生基数被细分了。2 有号召力的师资也因为地区性差异被削弱了影响力。

       三、大班模式的余晖

       寒假,北京学校出现水清校区的托福关班的情况,这标志着大班模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看人的血气是否旺盛本来要看手脚。但如果心脏供血已经不足,不用看手脚,一定冰凉了。北京的水清的托福班是心脏中的心脏。如果出现人数大幅下滑,就说明大班模式对市场的统御力已经开始出现松动。
 
       大班模式成功的根本是教育资源供给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的妥协选择,本身并不是最符合教育规律的选择。在教育培训行业经过10年快速发展,教育培训资源的供给至少在数量上有了大幅提升,质量提升也只是早晚的事情。同时,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自然变化,适龄人群在逐年减少,对教育培训资源的需求呈缓慢下降趋势。这意味着这个市场从待开发进入过度开发。从蓝海市场进入红海市场。在有足够多更符合需求的课程可选的时候,粗放式的大班模式走向没落就是必然的趋势。

       时代在变,曾经万千宠爱的春晚最近几年吐槽频频,并不是质量真的变差了,而是文化需求多元化的体现。

       从文化上讲,10年互联网并不普及,大学生文化生活社交生活匮乏。某种角度上来讲,对于大学生,上个辅导班甚至可以满足文化和社交需求。现在互联网使得原本不能明言的文化和社交需求不再存在。强调个性的90后成为培训主流后,大班的固定时间段,固定地点模式就很难再吸引到足够多的学生,选择同一时间地点上课。
 
       当然新东方的大班还有很多运营上的细节非常具有开创性,如果讲座,打分,招聘,学员服务等等。这些都是细节,从大盘上分析,一个黄金年代已经走到节点。会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取而代之。

       文/李春亮(作者为原新东方名师、前途出国哈尔滨公司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