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孟晓骏和王阳散伙的桥段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情景也常见于其他培训机构。散伙或因利益纠葛,或因发展分歧。现在,多知网就来盘点一下培训圈的那些“中国散伙人”。

盘点培训圈里的那些“中国散伙人”

2014-05-04 16:58: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5月29日消息,影片《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孟晓骏和王阳散伙的桥段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情景也常见于其他培训机构。散伙或因利益纠葛,或因发展分歧。现在,多知网就来盘点一下培训圈的那些“中国散伙人”。 

        学而思:张邦鑫 曹允东

       2003年,张邦鑫和同学曹允东10万元创立学而思。2011年初,学而思上市3个月,时任集团总裁的曹允东提出离职,当时在微博表态称“个人原因”。随后曹允东创立电商网站珍品网,并以个人身份投资了一些培训机构。

       在今年一次采访中,曹允东道出了真实原因:学而思上市后,曹、张二人发展思路不统一,张希望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步伐放慢;但曹认为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全行业都在跑马圈地,上市后的学而思应该更快一些,尤其在异地扩张方面。由于意见难以达成统一,曹允东最终选择离开学而思。

       学大:李如彬、姚劲波、金鑫

       在70多个城市,拥有近400家教学中心的学大教育,却是从网上起步——2004年,李如彬、金鑫、姚劲波创办学大教育,推出学大家教网。

       2005年,姚劲波创办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淡出学大,上市后逐渐减持了学大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姚劲波淡出的时间点,正是学大从线上转型线下的时候。姚的离开,是否和创始团队存在发展分歧,目前不得而知。

       上述两个案例都是联合创始人离开,但离开后从事其他行业,对机构后续发展无伤害。另一种“散伙”的形式是:虽然主角不是创始人,但属于核心管理层或头牌名师,另立门户和原机构直接竞争。

       新东方 俞敏洪 胡敏

       2004年,时任新东方北京校长、有“胡雅思”之称的胡敏,离职创立新航道,与新东方直接竞争。此事在当时影响巨大,甚至有人将之与新东方2001年“三驾马车”纷争相提并论。

       媒体报道,胡敏的离开与新东方内部斗争有直接关系,屡被排挤,“先架空,再逼走”。2003年北京新东方业绩大幅下滑,集团连续三次让胡敏解释原因,胡敏愤然离席,“有什么可解释的呢,非典期间全国大班培训业绩都下滑”;胡敏任集团副董事长期间主管集团文化,“准备大干一场推出新东方的品牌图书——也就是我自己的编写的书时,却被告知负责出版的人不能出版自己的图书”。

       万国 骆勇 李建伟

       司考培训机构万国,在成立的第12个年头——2009年,遭遇了一次重创:名师李建伟,带着若干教师、市场人员另起炉灶成立司考机构众合教育。用三年时间,业绩超过老东家万国。

       李建伟离开的原因,一直没有答案。坊间有未经证实的如下说法:Westlaw欲整体收购万国,管理层和名师利益分配不均;很早就注册了公司,一直在筹备单干。

       ……

      《中国合伙人》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但实际的“散伙人”结局往往没有那么美好,尤其后一种模式同业竞争的,甚至有些老死不相往来,这也是教育培训圈合伙创业的痛处。(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