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报》报道,联邦就业部称,市面上已经有太多找不到工作的会计系毕业生,这个专业应该被从澳洲技术移民项目的紧缺职业清单里移除。目前,每年从大陆约有25000名学生去澳大利亚读书,近60%是去读硕士。这些学生中,近60%是去读会计硕士的。

狼真的来了,会计项目将被从澳洲技术移民中移除

2014-05-03 21:37: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超  

       近日《澳洲日报》报道,联邦就业部称,市面上已经有太多找不到工作的会计系毕业生,这个专业应该被从澳洲技术移民项目的紧缺职业清单里移除。

       “会计专业的职缺数量正处于自2006年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并没有好转的迹象,”该部门在提交给今年“技术移民职业清单”(skilled occupation list,SOL)审查的意见书中说。根据现在的技术移民政策,如果你在澳的专业不符合这个SOL职业列表的要求,你将无法申请技术移民。 2014年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将由移民部长在4月或5月公布,并将从7月1日起生效。教育部敦促政府从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中删除一系列专业,包括会计师、律师(solicitors)、大律师(barristers)、城市规划师、医疗从业者和安全顾问,同时建议增加车身修理工(panelbeaters)和砌砖工

       目前,每年从大陆地区大约有25000名学生去澳大利亚读书,有接近60%是去读硕士。而在去读硕士的学生中,有接近60%是去读会计硕士的。这就意味着每年有近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大学就读会计专业硕士,占了全澳会计系硕士学生的70%以上。而澳洲的大学只有39所,其中70%以上的学生就读澳大利亚八所著名的大学,即每个澳洲八大平均有接近800名中国学生就读会计专业硕士。如果会计专业本次被拿下,意味着这些学生大部分将无法申请技术移民,该改变将对澳大利亚大学招生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学生选择去澳大利亚读会计呢? 是因为澳大利亚大学在会计教育方面比较杰出吗?其实不全是。主要是因为:

       一.会计专业一直别列入澳大利亚政府技术移民紧缺专业名单。说白了,就是在商科中,只有会计专业从技术上来说可以技术移民。

       二.会计专业硕士接受任何本科背景的学生转专业申请,无论你本科是音乐、还是中文,都可以读2年制的会计专业硕士。

       三.入学要求不高。例如不需要GRE或者GMAT成绩,也不需要提供推荐信和学术陈述。虽然一些澳洲著名高校对学生在大学期间GPA有严格的要求,但是只要学生可以获得学士学位,名校不行,还有其他大学。当然门槛还有雅思成绩,但是如果你考不到雅思6.5,你可以到大学语言中心读语言。如果到时考不到6.5,只好转学到排名不是那么高的大学,造成在澳大利亚本土转学的生意非常火爆,因为中国眼高手低的学生和家长太多了。

       这种表面的繁荣持续了十几年,会计专业供过于求已经非常明显。2005年,我在滴答论坛有一个很著名的帖子,叫做悉尼大学答疑,当时就有很多学生问我:“老师,会计会从紧缺专业名单里面移除吗?”,当时我的回答是:“近几年不会,因为会计毕竟是一种有专业职能的职业,是professional。”但是,现在我的回答是:“会,而且今年就会。”原因主要是:

       1.太多中国学生就读该专业,目前会计专业毕业生的人数和市面上有的工作机会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平均每个职缺都有34个会计系毕业生在抢,他们虽然都拥有会计系的学位,但僱主却并不认为他们是合适的人选。”

       2.严重扼杀学生兴趣和性格偏向。不管啥背景,不管啥兴趣,一律去读会计,造成学生痛苦,教授痛苦,偏离教育的本质。

       虽然会计被移除,会面临很大的阻力,例如大学会非常担心其中国学生的数量大幅下滑,还有各方面的既得利益者可能会阻挠,但就像加拿大政府一刀切联邦投资移民一样,澳大利亚政府在长期国家利益和短期利益面前,我相信会选择长期国家利益,即会计会从紧缺专业名单中移除。但不排除给目前已经在读的学生一定的过渡期,不管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年4,5月。

   作者张超,全球职业规划师,国际教育专家,现任尚友网副总裁。新浪微博微博 @老查Charles,个人微信zccharles,公众订阅号“老查话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