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办法最快将于3月底出台。在昨天广州召开的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广东将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并力争成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具体改革内容目前广东仍在等待国家部署,改革方向已定。

广东小升初就近入学办法最快下月出台

2014-05-03 21:27: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多知网2月26日消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办法最快将于3月底出台。在昨天广州召开的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广东将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并力争成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具体改革内容目前广东仍在等待国家部署,改革方向已定,但暂时还不能“抢跑”。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目前广东正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在组织深入调研,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方案,并争取成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此外,广东还将持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制度,和高职招生评价和选拔机制,扩大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学校和规模,并继续深化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改革。

       罗伟其表示,今年全省将严禁小学升初中考试,试行学区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并合理划定入学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施阳光招生。

       罗伟其表示,为规范“小升初”招生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广东省将争取在3月底出台《广东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其中包含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事实上我们讨论了几年了,现在已经要成为省的规范性文件,我们争取3月底出来,因为最后省政府还要过一遍。”

       高考方面,2013年广东开始实施放开异地高考“三步走”的“第一步”,但实际报名在广东参加异地高考的人数并不多。对此罗伟其说,广东的异地高考政策2012年底才对外公布,导致2013年许多学生并未做好准备或是条件不足,所以去年报考人数较少。

       罗伟其介绍,在全国其他省市高考报考人数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广东近年来的高考报考人数却仍在持续上升,并多年蝉联全国第一,原来广东省预计这个报考高峰可能在2016年出现转折点,但是随着异地高考在2016年后放开,预计广东的高考报考人数增长还将持续4至5年,并在2021年左右出现巅峰后才会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