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底,北京市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包括语文提分、英语降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等。首都的教改往往对各地具有指导意义,近日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北京晨报》采访时,透露新方案最快上半年出台。

北京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或出台

2014-05-02 00:29:24发布     来源:北京晨报     

       多知网3月10日消息,去年10月底,北京市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包括语文提分、英语降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等。首都的教改往往对各地具有指导意义,近日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北京晨报》采访时,透露新方案最快上半年出台,以下为采访全文:

       北京改革方案拟上半年出台

       记者:目前,全国层面正在加紧对高考方案进行论证,北京的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出台?会有哪些变化?

       杨晓超:北京的高考方案上半年应该就能出台。总的想法是,不能“一考定终身”。按教育部的高考改革方案,将来要简化高考科目,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其中外语要逐步过渡到“社会化考试”。

       同时这不代表其他科目就不占高考成绩。比如,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虽然不参加高考,但要进行高中学业的水平考试,成绩也会在高考中占一定比重,就类似于会考。

       高考外语将降低考试难度

       记者:外语的“社会化考试”如何理解?

       杨晓超:对于外语考试,想法是希望逐步过渡成“社会化考试”,降低考试难度,不出偏题怪题。

       有一个思路,计划从高中开始,考外语就像考“托福”、英语四六级一样,一年考一到两次,只要在高中期间,考下来就算合格,因为外语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学习工具。

       记者:这种思路什么时候能实行?

       杨晓超:估计实行至少要3年以后。因为即使是现在公布,也要给学生,包括学校一个过渡期,让学生们朝这个方向去准备。所以我说至少要3年后吧。

       志愿服务等综合评价或纳入考核

       记者:高考成绩还会有其他因素影响吗?

       杨晓超:学生整体学业阶段的综合评价,包括从事志愿者、对社会服务的情况等,经过学校评定后,也会在高考里占一定比重。

       记者:这个综合评价权下放到学校,会不会出现一些不公平的状况?

       杨晓超:我个人是赞同这个综合评价纳入高考体系的,应该倡导学生为社会服务的精神。当然,你说的不公平可能会出现。这就需要制订一系列后续的配套办法,比如做志愿者怎么做;哪些情况是有危险性的,不能去等等。

       高校录取指标明年倾斜远郊区县

       记者:北京提出在京高校录取指标会向远郊区县倾斜。这个计划今年会实施吗?

       杨晓超:今年应该不会改变,这个想法从明年开始实施。设想的初衷是从人口疏解角度考虑的。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市区,远郊区县孩子要上好学校,就要到市里上学,而且不是一个人来,是一个家庭都要来,这就会导致城区人口越来越多。另外,从资源配置均衡角度考虑,政府有义务为每个孩子提供好的公平的上学机会,逐步把差距缩小,让远郊区县的孩子不用进城也有机会进入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