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北京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城六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今天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通过微博就北京中考招生改革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多知网选摘了部分内容。

北京市教委李奕:中考两批次录取,“凡生必考”

2014-05-02 01:44: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悠  

       多知网3月4日消息,今年起,北京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城六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3月4日,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就北京中考招生改革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多知网整理内容:

       #高中录取依据:名额分配和统招两批次,按成绩和志愿录取#

       每个孩子都可以参加名额分配批次和统招批次的录取,都有两批次的录取机会。名额分配批次招生都是在本区县内,跨区招生是在70%统招批次。今年的名额分配批次用增量形成,因此统招批次名额和去年的差别不大,跨区名额也变化不大。

       需要跨区就读的需要参加统招批次录取,名额将在今年的中考招生简章中予以公示。在录取中,按中考成绩和所报志愿来录取,具体方法和原来的统招规则一样。

       凡是符合加分政策的项目,都将加入到中考总成绩中进行统一录取。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一般初中比例会适度超过统一的比例#

       优质高中,是由区县根据本区域内基础教育发展实际情况来确定的,既包括原有的高中示范校,也包括高中课改以来取得突出成就的特色高中。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指标,按照每一所初中符合升学条件的初三毕业生占全区毕业生的比例,分配到所有初中。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县,为了保证这项政策更多的惠及一般初中,区县教委进一步对指标分配做了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向的微调。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都有这种情况,因此,对一般初中名额分配的比例会适度超过统一的比例。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凡生必考”,考生都要通过中考、中招录取#

       名额分配批次录取的指向是所有的优质高中,所有的学生都可据此报5个志愿。

       录取结果,按普通初中和优质高中自己的初中两队,按成绩和志愿平行录取,既保证指标分配到校,又保证录取机会相对公平。

       “凡生必考”,优质高中的初中学生没有直升。除已审批的符合提前招生的项目外,都要通过中考、中招系统进行录取。

       #对优质高中的影响:高中生源多元化,不会对教学质量产生影响#

       新政策不会造成优质高中生源差距的拉大,按现在的录取规则,不论是哪一个批次的录取都将是按照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平行录取,对于不同层次的优质高中,仍会按原有的录取序列择优录取,因此会促成优质高中生源的多样化,但不会造成巨大差距。

       在过去几年的高中录取中,也存在着推优学生和三限生、统招生录取成绩的差异。对于这种差异,学校都能很好地应对,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不推优、取消择校等新政策就更不会对高中质量产生影响。

       #取消中考择校下一步举措#

       指标分配政策进一步深化,要考虑到每个区县学生的总体人数及优质教育资源的数量,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有可能在指标比例扩大和区域间的打通上做更多的研究和探索。

       具体措施包括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大幅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按照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等形式,盘活现有资源,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资源。(多知网 任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