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其中对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批部门进行调整,审批权由教育部下放到省级教育行政单位。

留学资质审批权下放至省厅 业内人士称无大影响

2014-05-01 11:02: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4月11日消息,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其中对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批部门进行调整,审批权由教育部下放到省级教育行政单位。

      审批权下放,意味着申请门槛变低,可能涌现一批新的小型中介服务机构。但业内人士分析:“审批权下放并不会影响目前留学行业的格局。门槛虽然降低,但是新进入的也是一批没有实力的小中介。中介服务靠走量,中介市场长期被手握高校资源,有影响力的大中介垄断,小中介即使进入,生存空间也很小。”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将此举解读为政府对留学市场管束的“先松后紧”。此前,留学市场有留学咨询和中介服务两大类业务,没有中介资质的咨询公司不能开展中介业务。但实际上,不少咨询公司也有少量中介业务。此次放松管制,这类公司拿到中介资格证后,中介业务被合法化,但是同样也被纳入了管制的范围。(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