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是谁?新东方GRE名师,新东方集团演讲师,两周前宣布离开新东方,坊间传将加入100教育平台,成为第一个由新东方离职直接转战YY的名师。3月25日新东方在线传出消息,签下陈琦为自有直播平台的GRE讲师,陈琦曲线返回新东方。新东方和YY的抢人大战,从陈琦开始真正打响。

新东方吹响留人大战号角:陈琦曲线返回

2014-05-01 13:58: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陈琦是谁?新东方GRE名师,新东方集团演讲师,两周前宣布离开新东方,坊间传将加入100教育平台,成为第一个由新东方离职直接转战YY的名师。3月25日新东方在线传出消息,签下陈琦为自有直播平台的GRE讲师,陈琦曲线返回新东方。新东方和YY的抢人大战,从陈琦开始真正打响。

       100教育发布整整一个月过去了,坊间由围观邻居打架般的自媒体狂欢,到揶揄YY的软文大战,再到几乎无人问及,传说中的100教育免费直播,看起来越来越像一场真正的“YY”,摸不着踪影。教育互联网精英们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更实在些的学大土豪ipad上。惟一不敢放松的是面对媒体一直保持轻松的俞敏洪——新东方可以无视YY说投入10个亿,却无法无视YY放言要挖走2000个老师。

       俞敏洪一手带出来的新东方,与同时代成长起来的所有培训机构都不同。当任汝芬20年不变地当着考研政治的泰斗,海文海天们只能年复一年的用名师串讲+视频光盘的形式授课,李永新至今都要出现在中公的头条广告上担任主讲,新东方一批一批性格鲜明、风趣幽默的老师却集体构成了品牌的特色,没有一个能够完完全全代表新东方,除了俞敏洪本人。

       在老俞的规划里,新东方应该是一个无名师的机构。新东方讲求百花齐放,也承认教学是集体智慧。虽然教学标准化的推进一直进展缓慢,但一代代优秀教师的教学精华内容和教学理念已经实现了传承。所以,失去了胡敏新东方没有失去雅思,失去了管卫东新东方也没有失去GMAT。新东方带着不舍送走徐小平、王强和陈向东,但没有任何人的离去对新东方产生实质的影响。

       如果你是个90年代的大学生,而不是通过赢在中国才知道的俞敏洪,大概一定会听说过老俞拿麻袋给老师发工资的故事。他可以把自己的股份分给徐小平和王强,请他们和自己一起创业;他可以在毫无资金压力的情况下让公司上市,为了让更多的兄弟赚到钱;传说中,胡敏离开新东方时,老俞让其带走了6000万现金。曾经的俞敏洪是慷慨的,但时至今日,新东方的员工数早已过3万,仅教师就已经逼近2万,老俞早已不可能还有当日的豪迈。除了已经任职多年的元老级教师外,新东方教师的工资在市场上并没有竞争力。以北京新东方为例,暑假是老师们收入最高的季节,名师一个暑假据说可以赚到四五十万,代价是全天9小时以上连续授课的高强度劳动。而2011年,北京学校某考研名师被另一机构挖走时,对方开出了年薪百万的天价。

       经过上市后7年多的快速扩张,新东方全国的分校网络基本搭建完毕,一部分曾经的名师转身成为了校长和高管,另一部分名师的“前途”,似乎无处安放。多数新东方名师只从事过教学工作,缺乏能够支撑自主创业的综合素质,第三方在线教育平台的出现,可以帮助老师免除房租和人力等大笔资金投入,迅速让一些心思活络的老师跃跃欲试。

       据说100教育给陈琦开出的条件是全部招生收入属于教师自己。而新东方在线为了抢人, CEO孙畅出面亲自跟陈琦谈判,孙坚持必须从收入中扣除必要的成本和费用,但会负责推广和招生,而这也正是YY的软肋。新东方在线意外的介入,打动了陈琦。作为一个老师,陈琦自己非常清楚,除了招生的压力外,脱离整体教研环境,并不利于个人发展。能够留在新东方赚钱,是万全之策。

       教育界知名自媒体“九宫八卦”曾透露,俞敏洪给新东方高管部署了对抗YY进攻的战略,其中包含“鼓励优秀老师在新东方线上免费或者收费授课,集团会统一部署使优秀老师留在新东方的方案,将会有一批新东方老师将会成为百万和千万级的名师,收入会超过很多管理者”。

       老俞的决心还止于此,可靠消息显示,刚结束的新东方战略研讨会上,已经正式形成决议,“鼓励优秀老师回归新东方平台创业,为老师搭建线上和地面平台,用利益分享机制留引品牌老师。”

       每年超过200万学员的参与,就是年复一年的造星运动,新东方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会缺乏名师。俞敏洪担心的当然不是一个两个老师的离开,而是不能让老师、学生和公众认为新东方是一个无法让优秀老师发挥能力的地方。此番动手,最重要的收获不是陈琦留下,而是新东方对老师开放平台的决心,已经让YY声称要挖走的另外1999个、以及新东方20000个老师,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