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即将出台方案,实行两类人才、两类高考:除现行的学术型高考,还将推出技能型高考。

高考增加技能型考试 会是职教类机构的新机会吗?

2014-05-01 21:58: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多知网3月23日消息,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即将出台方案,实行两类人才、两类高考:除现行的学术型高考,还将推出技能型高考。

       鲁昕介绍,技能型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人群有三种:“第一类是工程师,第二类是高级技工,第三类是高素质劳动者”。

       高考改革是一个连锁反应,教育部也在积极推动后端的高校做出升级和改变——鲁昕透露,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据相关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鲁昕表示,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我们最近已经成立了联盟,已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的转型改革。”鲁昕说。

       据《新京报》报道,本次高考改革,在改革招生录取制度方面,重点将落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普通高校逐步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二是加快推行职业院校分类招考和注册入学,一些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不参加高考,由学校依据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倾向性测试成绩录取。

       对于职业类和技能类的考试培训机构来说,这会是一个新的机会吗?(多知网 久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