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12.86%。

传智教育2022年Q1净利润1909万元,未来计划办自有学历牌照的学历职业教育

2022-04-30 21:45: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30日消息,传智教育(003032.SZ)日前披露2022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Q1,传智教育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1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9.24万元,同比增长193.77%;扣非净利润1303.84万元,上年同期扣非净亏损325.93万元。

  屏幕快照 2022-04-30 下午8.45.49.png

  费用方面,2022年一季度,传智教育销售费用3185.14万元,上年同期为2161.68万元;管理费用1924.64万元,上年同期为1965.6万元;研发费用1561.4万元,上年同期为1901.6万元。

  报告期内,传智教育合同负债2.43亿元,同比增长38.92%。系本期就业班报名人数增加,收款增加所致。

  在4月29日举行的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中,传智教育针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关于在数字化人才培训领域的竞争优势,传智教育表示,数字化人才培训行业格局比较分散,已知的公众公司还有达内教育、火星教育、翡翠教育等。其在研发投入、教学口碑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其2020年研发投入7419.41万元,占营业收入11.6%,2021年研发投入7524.69万元,占营业收入11.33%。教研团队共951人,均有多年一线程序员开发经验,理论+实践并重,课程更新迭代速度快,持续产出爆款明星课程。其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口碑护城河,并通过不断加大课程研发的力度、提高培训服务的质量持续提高行业竞争能力,目前其大部分客户均来自于老用户的口碑推荐,因此销售费用占比相对较小,传智教育2021年宣传推广费用占收入比重为3.6%,将更多资金投入到高素质团队建设和课程研发中。

  关于海外的IT职业教育,是否有成功经验、商业模式和服务内容值得学习,对此,传智教育表示,其密切关注国内外数字化人才培训行业发展及对标企业,海外的数字化人才招聘岗位及招聘市场需求与国内略有不同,例如印度市场多为外包业务,需要更多基础性数字化人才。同时,海外学员的学习习惯与国内学员略有不同,例如美国学员学习更能适应在线录播课程自学,而国内学员零基础学习更偏好线下。商业模式和服务内容上有所不同但依然有先进技能技术、教学模式及运营服务细节值得学习,其也会继续密切关注,甄别判断,取其所长。

  关于2022年的规划,传智教育表示,其经营目标在整体战略的引领下,现阶段的目标为不断提升在数字化人才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完善和提升其数字化人才职业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双轨发展布局。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开拓新教学中心、严控教学质量、强化品牌宣传、强化研发创新等方式持续扩大线下教育在全国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同时逐步提升线上教育、数字化非学历高等教育传智专修学院及数字化学历职业教育宿迁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行业内的知名度。

  对于职业学历教育未来的规划,传智教育表示,其致力于完善和提升数字化人才职业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双轨发展布局。传智专修学院成立于2017年,作为非学历高等职业教育,是其在职业学历教育赛道的初步尝试,主要面向高中毕业生,提供数字化人才技能教学服务,主要是与公办大学合作办学推出“技能+学历”的业务模式。2021年12月,其投资设立营利性全日制统招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宿迁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未来在数字化职业学历教育赛道,其计划办自有学历牌照的学历职业教育,未来在自有学历职业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全国复制。

  对于未来新设教学中心的计划,传智教育表示,目前其在全国19个城市设立20个教学中心,未来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新建、扩建教学中心。

  关于目标学员群体,传智教育介绍,其主要营收来源于短期培训。其中线下短训品牌“黑马程序员”主要招收18-35岁的学生,包括在校大学生、大学应届毕业生或已工作想要转行的人群;线上短训品牌“博学谷”,除了无法到现场学习的学生可以线上学习外,许多在职的程序员希望提高自身技能水平从而获得晋升的,会在线上进行非脱产学习。其中,每年仅大学毕业学生就有1100万余人,另有在职人群和在校生众多。非学历高等教育品牌“传智专修学院”主要面向高中毕业生;营利性全日制统招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宿迁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面向初中毕业生。

  关于获客方式,传智教育介绍,其主要为口碑营销、高校合作营销和网络营销。目前其大部分客户均来自于老用户的口碑推荐,通过口碑营销获客占比在七成左右。去年整体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为15.6%,其中市场推广费用占收入比约3.6%。

  关于学员的付费模式,传智教育介绍,在其主营业务短期培训领域,报告期内,传智教育采用先付费的模式。在数字化人才高等教育领域,其以“传智专修学院”为平台,该业务采用先付费和后付费两种收费模式,后付费模式“上学期间不收学费、毕业月薪不达8,000元不收学费(一线城市)”。

  关于开设的培训课程,传智教育介绍,其开设的主要培训课程包括:①数字化专业人才课程。人工智能、Python+大数据、JavaEE、HTML&JS+前端、软件测试、架构师、智能机器人软件开发等;②数字化应用人才课程。新媒体+短视频直播运营、产品经理、UI/UE+全链路设计师。传智教育表示将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动态,现有课程以周为单位更新迭代知识点,每年做课程整体升级。对于新技术课程提前储备研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寻找时机推出并推广。

  关于线上短期培训平台“博学谷”,传智教育介绍,根据产品类型的不同设定不超过1年的学习服务周期,由学员在线上完成。目前博学谷课程涵盖会员课、录播课及直播课,学员包括在校学生、应届毕业生及在职人员,目前侧重于面向在职数字化人才的技能再提升,从而达到工作晋升。

  对于疫情影响,传智教育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其部分校区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已报名学员在线上正常学习。部分意向客户更倾向于参加线下培训,因此可能会在疫情缓解后或者在不受疫情影响的校区就读。

  关于业绩收入在不同季度是否存在明显差异,传智教育表示,其业务季节性差异不明显,但春节后及毕业季学员报名相对旺盛。

  关于互联网公司出现大规模人员优化是否对传智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工资产生不利影响,传智教育表示,从业务来看,行业对中高端数字化人才的缺口依然较大,尤其是硬科技领域,2021年传智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平均就业薪资创新高。

  2022年职业教育法修订,5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业务的影响,传智教育表示,这对其业务利好。第一,利好于其学历教育拓展;第二,利好于其与高校的合作,包括教材推广、校企合作办学等。

  关于职业教育这个赛道未来可能会面临的挑战,传智教育提及,一是会面临行业更新的挑战。后疫情时代,互联网/软件应用行业将度过高速发展期,正进入到平稳发展时期,同时,硬科技领域(或软硬科技结合)开始进入高速增长的时期,行业将面临课程升级的挑战以满足硬科技领域大量人才需求。其早几年已开始硬科技领域的课程研发,以适应后疫情时代。

  二是会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数字化人才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数字化教育培训产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且随着职业教育行业和数字化人才教育培训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培训产品的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可能面临竞争加剧的挑战。虽然传智教育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口碑护城河,但仍需不断加大课程研发的力度、提高培训服务的质量,持续提高行业竞争能力。

  关于校企合作,传智教育透露,其依托多年的行业培训经验和优质的教学资源积累,从高校、教师和学生的不同需求出发,为高校提供全方位的教学内容资源、教学支持平台和就学实训服务等支持,从而与高校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高校在教材升级、教法升级、教师能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几个方面,都有与公司合作的需求。目前,其已与2200余所高校达成课程内容及教学支持合作,与近600所高校达成就业实训合作

  其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模式包括三种,具体如下:

  (1)一体化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即专业共建、联合培养,是以促进数字化人才相关课程教学改革、实现学生优质就业为目标,以培养过程一体化为核心,以校企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为特点的综合性就业人才培养合作模式。该模式下的人才培养全过程包括分析、实施、鉴定、输出四个阶段,在培养全过程中教学前的诊断,教学中的教学、学习、练习、管理以及教学后的测试、评价、就业等各个环节,传智教育在方法、内容、平台和服务等方面提供全面性的支持和全程护航式的服务。

  (2)教学资源提供模式,是免费向院校提供数字化人才精品课程资源体系,减轻院校数字化人才课程教师教学负担、优化更新院校数字化人才课程质量,与院校形成良性互动的合作模式。通过该模式,教师选用传智教育精心研发的数字化一站式就业人才培养教程,传智教育即免费配套提供精品课程资源体系,包括:一个涵盖教学设计(教案)、教学PPT、教学视频、教学大纲、教学补充案例、试题、源代码等在内的精品资源包;一个由创新教学系统、考试练习系统和个性化学习系统组成的自适应性教学辅助综合服务平台;一个多媒体集成资源一键式教学实施客户端。

  (3)人才就业实训合作模式,传智教育面向院校的人才就业实训合作模式针对院校数字化人才专业学生就业困境,为希望加强校内“双师型”师资或实训课程的院校提供入校短实训项目,快速强化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通过该模式的合作,能够快速提升学生的编码纠错能力、项目实战能力、职场综合能力,强化学生的就业硬技能,实现高薪就业,主要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目前和学校建立的实训模式主要有: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校内宣讲、实训、学生来往各教学中心实习、老师推荐学生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