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围绕职业学历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艺体教育等领域构建产业链

科德教育2021年教育业务营收4.59亿元,重点围绕职业学历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艺体教育等领域构建产业链

2022-04-28 17:33: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28日消息,科德教育(300192.SZ)今日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科德教育营收8.58亿元,同比增长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47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14亿元,由盈转亏;扣非净亏损4.49亿元,上年同期扣非净利润1.13亿元。

  屏幕快照 2022-04-28 下午4.31.33.png

  科德教育主营业务包括教育业务和油墨业务,其中教育业务分为职业学校和全日制复读学校业务等。

  营收分行业来看,教育业务营收4.59亿元,占总营收的53.54%,同比下降6.96%;油墨化工业务营收3.98亿元,占总营收的46.46%,同比增长12.13%。

  营收分产品来看,职校和复读产品营收2.63亿元,同比下降21.18%;K12课外培训业务营收1.84亿元,同比增长21.16%;教学辅助软件产品营收169.92万元,同比增长26.58%;其他产品营收1103.48万元,同比增长54.31%;油墨业务营收3.98亿元,同比增长12.13%。

屏幕快照 2022-04-28 下午4.36.43.png

  2021年,科德教育销售费用7025.35万元,同比增长6.11%;管理费用8452.84万元,同比增长68.77%,主要系本期受“双减”政策影响,教育业务受辞退福利增加所致;研发费用1680.99万元,同比增长12.29%。截至2021年底,其有44名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的2.80%。

  关于职业学校。科德教育坚持职普融合的职教发展战略,通过自生发展与投资并购等多种形式整合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科德教育旗下运营两所全资的民办营利性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分别为西安培英育才职高和天津旅外职高。两所职校系由当地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全日制职业学校,以职教升学和艺体专业培养为特色,专注于高质量办学,为在校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学校主要培养播音主持、美术绘画、艺术传媒、计算机运用、动漫与游戏制作、高级英语导游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公司旗下职校未来将进一步拓宽专业覆盖面,提升对学生的吸引力,从而提升招生及在校生规模。

  另外,科德教育控股的河南毛坦高级中学的学校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争取今年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河南毛坦高级中学将 主要从事全日制高中教育和高中复读业务。

  关于全日制复读学校。全日制复读学校系科德教育子公司龙门教育旗下业务,聚焦复读业务细分赛道,面向中考和高考往届学生开展教学授课,是从事全日制复读培训及同步辅导的综合型教育服务机构。创立了“导师+讲师+专业班主任+分层次滚动式教学+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的教育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日制复读学校在西安市共有4个校区,分别是华美校区、长安南路校区、莲湖校区和碑林东关校区。

  财报提到,其经营业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

  1、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报告期内,“双减”政策和国内疫情反复而采取各种的管控措施, 对其经营及业务拓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特别是对K12学科类课外培训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科德教育正在对K12相关的课外培训及教学软件业务进行处置,未来将不再从事K12课外培训业务。科德教育对前期收购的子公司龙门教育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本年计提商誉减值4.79亿元。

  2、计提K12业务相关的减值损失。2021年,科德教育对处置清理中的K12校区进行了包括长期股权投资、K12教学软件等无形资产、其他应收款等资产减值的计提以及长期待摊费用装修费的加速摊销和K12业务相关人员辞退补偿款计提在内的相关处理,上述处置费用的计提对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共计3485万元。

  科德教育表示,将利用上市公司资本通道优势,重点围绕职业学历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艺体教育等领域,以职普融合、职教高考升学、产教融合领域聚焦优势业务构建产业链,并购具有体量优势、行业地位优势和产业带动力的优质标的,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全力开拓业务,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2年3月,科德教育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发运营“人才赋能中心、 现代产业学院、职业资质认证、数字孪生线上实训平台”等业务模块,面向政府、高校、企业持续输出教育教学和培训服务。 随着元宇宙、新能源汽车、区块链技术等各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科德教育将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领域进行职业培训业务拓展。还将探索发掘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机器人等现代职业技能和资质认证培训的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