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损为37.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3.33亿元,同比收窄30.38%。

商汤科技提交招股书,2020年营收34.46亿元,成立三年半研发投入近70亿元

2021-08-28 15:18: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orty  

  多知网8月28日消息,近日港交所披露了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递交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0财年,商汤科技的营收为34.46亿元,毛利为24.32亿元。2021年截止6月30日的六个月中,其营收为16.52亿元,去年同期营收为8.61亿元,同比增长91.87%;净亏损为37.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3.33亿元,同比收窄30.38%。

  财务报告概要

  2021年截止6月30日的六个月中,其营收为16.52亿元,去年同期营收为8.61亿元,同比增长91.87%;净亏损为37.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3.33亿元,同比收窄30.38%。营收成本为4.47亿元,同比增长85.9%;研发成本17.72亿元,同比增长45.3%;销售成本为2.92亿元,同比增长22.7%;管理成本为14.43亿元,同比增长39.02%。净亏损为37.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3.33亿元,同比收窄30.38%。

  

商汤财务.png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8.49亿元、19.2亿元、24.5亿元及17.7亿元。三年半之间,研发投入累计达到达到了69.89亿元。

  

      业务概要

  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接近400亿元的融资,最新的公开估值达120亿美元。商汤科技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目前的主要业务分为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

  智慧商业

  商汤科技提供企业方舟作为智慧商业的核心软件平台。商汤科技直接或通过系统集成商向企业交付软件、硬件及╱或服务。请参阅「业务—商汤科技的软件平台—智慧商业」。商汤科技就使用企业方舟及相关人工智能应用收取软件授权费,以及在部分情况下收取软件订阅费。此外,商汤科技也通过销售人工智能软硬一体产品获得收入。

  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商汤的智慧商业业务营收为6.47亿元,同比增长59.15%。

  智慧城市

  商汤科技提供城市方舟平台赋能城市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商汤科技主要通过向系统集成商交付软件,并最终由其向城市管理者交付包括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组合,满足城市需求。请参

  阅「业务—商汤科技的软件平台—智慧城市」。商汤科技对城市方舟平台及其人工智能应用的访问收取软件许可费,以及少量收取软件订阅费。此外,商汤科技还通过销售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软硬一体产品产生收入。

  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商汤的智慧城市业务营收为7.86亿元,同比增长240%。

  智慧生活

  商汤科技提供分别赋能物联网设备、元宇宙和智慧健康的SenseME、SenseMARS和 SenseCare。商汤科技主要向客户(包括智能手机制造商及互联网应用及内容提供商)提供软件, 并主要就提供人工智能软件功能收取许可费或基于出货量的特许权使用费。商汤科技还通过智慧生活相关的联合研发产生收入,请参阅「业务—商汤科技的软件平台—智慧生活」。

  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商汤的智慧生活业务营收为1.48亿元,同比减少5.13%。

  智能汽车

  商汤科技提供绝影作为商汤科技汽车行业客户的智慧自动驾驶应用的基础。自动驾驶仍然处于商业化初期。商汤科技提供SenseCore能力作为AI-as-a-Service产品并收取服务费。商汤科技亦开始向汽车公司提供软件及人工智能软硬一体产品,并按出货量收费。

  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商汤的智能汽车业务营收为7060万元,同比增长4.59%。

  

上业务.png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IPO前,投资机构持股方面,软银持股14.88%,淘宝中国持股7.59%,春华资本持股3.08%,银湖资本持股3.05%,IDG资本持股1.42%等。高管方面,汤晓鸥持股21.73%,徐立持股0.9%,王晓刚持股0.73%,徐冰持股0.33%,SenseTalent(徐立、王晓刚、徐冰所持B类股票)持股12.17%。

  

       目前商汤科技的主要风险

  本公司于业务纪录期内产生巨额经营亏损,且未来可能无法实现盈利或维持盈利,且商汤科技于业务纪录期内录得负资产净值或净亏损。

  如果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的增长或人工智能及其他产品及服务在商汤科技关注的垂直行业的使用未达到预期,将对业务、增长及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商汤科技会受到有关隐私及数据保护的复杂及不断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府政策的约束。实际或被指控无法遵守隐私及数据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府政策可能会损害商汤科技的声誉,阻止当前及潜在客户使用商汤科技的产品及服务,并可能使商汤科技遭受重大的法律、财务及运营不利后果。

  商汤科技的一间附属公司北京商汤于2019年10月遭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列入实体清单,此限制其购买或以其他方式取得若干商品、软件及技术的能力,并可能对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商汤科技曾一直并拟继续于研发方面持续作出大量投资,此于短期内可能会对盈利能力及经营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且可能不会产生本公司预期的成果。

  商汤科技及业务合作伙伴的业务运营受到COVID-19疫情的不利影响,未来可能继续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

  国际业务面临各种风险及不确定性。倘商汤科技无法管理国际市场扩张带来的风险,财务业绩及未来前景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前,商汤科技发布公告将旗下教育业务板块独立为子品牌 商汤教育,主要面对G端用户,旗下的商汤教育平台已于近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