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显示,学生人数的增加及学费的提高是枫叶教育的总营收和利润的增长的主要原因。

枫叶教育2016财年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9.6%

2016-12-08 14:07: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红  

  多知网12月1日消息,近日,枫叶教育发布截至2016年8月31日止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枫叶教育总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27.1%;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9.6%;经调整纯利3.04亿元,同比增长63.5%;毛利4.02亿元,同比增长34.5%。

  财报显示,学生人数的增加及学费的提高是枫叶教育的总收益和利润的增长的主要原因。枫叶教育营收主要来自学费及寄宿费、向学生提供的海外升学咨询服务及冬夏令营活动的收入、向学生租出教科书的收入及向学生销售教育用品及教材等。

       其中,枫叶教育的学费及寄宿费收入为6.95亿元,其它收入1.35亿元。

  枫叶教育入读学生人数数据:

  报告期内,枫叶教育2015/2016学年入读学生人数为19334人,相比较2014/2015学年增加了3256人,超过五年计划下制定的2015/2016学年入读阻塞目标约6%。其中,高中人数7362人,占总人数的38.1%;小学人数5788人,占总人数29.9%;初中人数4023人,占总人数20.8%。

  枫叶教育每名学生的平均学费数据:

  如图所示,每名学生的平均学费为3.9万元,同比增加4.7%。主要原因是2015/2016学年大连的小学、初中及高中以及武汉及重庆的高中入读新生的学费水平提高。2016/2017学年开始,本集团提高了8所学习入读新生的学费水平,增加幅度在23.5%至31.8%之间。

  同时,公告披露了枫叶教育的投资和其他收入:

  银行利息收入1745.3万元,相比较2015年增加了898.5万元;来自可供出售投资股息收入346.6万元,相比较2015年增加了306万元。

  目前,枫叶教育共新增6所学校,其中包括1所高中、2所初中、2所小学以及1所幼儿园。目前集团共拥有46所学校,分别位于大连、武汉、天津、上海等11个城市。报告期内,教师总人数1814人,相比上年增加了238人。

  报告期内,枫叶教育根据国际标准推出“枫叶名校榜”,为学生申请留学提供选择。目前,枫叶教育有1422名高中毕业生,其中8人收到排名前十的大学(包括美国理工学员院及伦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近56%的学生收到楓葉名校榜中排名前百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9月,枫叶教育与汤普森河大学(TRU)合作,在TRU出租的校园区域内开设了第一所高中,即枫叶大学学校—TRU校区(Maple Leaf University School - TRU),学生可使用指定服务及设施,如科学实验室、图书馆等。学校的第十二级毕业生将获得BC省文凭。

  同月,枫叶教育收购Lucrum Development (Singapore) Pte. Limited,计划在其新加坡的学校物业内开办双语双文化枫叶学校。

  财报披露,枫叶教育将继续实施从独立性学校向教育园区及从教育园区向大区转型的战略性扩张,将在2019/2020学年实现近4万名学生入读,并预计能够在2018/2019学年终前在中国20个或更多城市拥有近70所学校,完成五五计划布局;其次,枫叶教育也计划于北京及深圳等一线城市开办学校;同时,枫叶教育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师范大学等合作,聘请实习生教师接受培训成为师资储备资源;在海外扩张上,在加拿大及香港等海外国家或地区开设枫叶品牌双语学校。

  在税项上,枫叶教育的中国企业所得税为1863.9万元,相比2015年增加了728.8万元。

  据介绍,枫叶教育通过全资控股北鹏软件,签订一系列合约分配协议,由北鹏软件以服务收费的形式,获得枫叶教育旗下学校的几乎全部利润。报告披露,北鹏软件就优惠税率获得税务局部门批准,即有资格享有免税期及优惠税率如下:一、自首个盈利年度(即2011年)起获豁免两年中国企业所得税;二、其后三年获减免50%。截至2015年8月31日止年度为可享有优惠税率的最后一个年度。北鹏软件于截至 2016年8月31日止年度按25%(2015年:12.5%)缴纳中国企业所得税。北鹏软件正在申请高兴技术企业身份,若申请成功,将于2016年历年按15%的税率缴税。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出资人不要求合理回报的民办学校有资格享有与公立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大连枫叶国际学校(高中)、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初中及小学)、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武汉枫叶学校、镇江枫叶国际学校、重庆枫叶国际学校、天津华苑枫叶国际学校、内蒙古鄂尔多斯枫叶国际学校、上海枫叶国际学校、义乌 枫叶国际学校附属学校及浙江义乌枫叶国际学校获相关地方税务机构授予豁免,学费收入免徵企业所得税。于截至2016年8月31日止年度,不课税学费收入为6.76亿元(2015年:5.14亿元),及相关不可扣税开支为2.96亿元(2015年: 2.53亿元)。

  于2016年8月31日 ,枫叶教育未动用税务亏损为1663. 8 万元( 2015年:1524.9万元),可作抵扣日后溢利之用。由于未来税务溢利流量无法预测,故并无就该等税务亏损确认递延税项资产。2016年8月31日的税务亏损1663.8万元,将于2021年(2015年:2020年)前不同年份到期。

  根据中国企业所得税法,自2008年1月1日起,就中国附属公司赚取的溢利所宣派的股息须徵收预扣税。由于枫叶教育有能力控制暂时差额之拨回时间且有可能不会于可见未来拨回暂时差额,故此并无就源自中国附属公司于2016年8月31日之累计未分配溢利的暂时差额10.35亿元(2015年:7.25亿元),于综合财务报表作出递延税项拨备。(多知网 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