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军队文职招聘培训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红师教育范进忠:做军队文职招聘培训这几年

2023-01-28 17:56: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范进忠  

  编者按:

  本文系投稿,作者为红师教育创始人、教授范进忠,其是1983年全军招收的首届本科生,军旅生涯35年,享专业技术5级(副军级)待遇,于2017年退役。范进忠在退役当年创办红师教育,红师业务主要涵盖军队文职招聘培训。

  本文系范进忠于2023年1月20日面向公司全体员工和合伙人,分享的创业五年心路历程,他总结了疫情期间的经验教训,并对红师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

  他分析,当前,军队文职招聘培训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招生方法由传统地推、说明会、面对面咨询加速转化为互联网平台和视频平台的流量漏斗式招生;军队文职招聘培训行业的主要参与者由以往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变化为退役军人小机构和低价课销售机构为主体的立体化竞争。

  来源|多知网

  作者|范进忠

  图片来源|Pexels

  以下为范进忠分享全文:

  01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

  2017年9月我提前退休,当时52周岁,处于不上不下的年龄,生活已经步入了小康。但是为了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我决定试水创业。

  2017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今后每年都要从地方大量招聘文职人员。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在我最熟悉的部队行业,我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和部队资源都能用得上。于是,我起草了关于军队文职职业的全国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文史精华》2018年第二期,组织退役师资团队编写教材,运营微信公众号,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精心制作课程。此后好运气接踵而来,三月份《南方周末》就军队文职新职业话题采访我;6月9日,我们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合伙人会议,恰好当前晚上发布了军队文职纳编考试的通知,我们借助这次会议对招生培训做了紧急部署,搭上了顺风车;在2018年全军首次招聘文职人员笔试现场,解放军报发表的一篇报道,用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一名考生拿着红师编写的《考前一瞥》正在认真学习。在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方队中,文职人员方队是第一次出现在阅兵场,红师输送的三名学员参加了阅兵方队。

  其实,在红师创业之初,我们有过与同行大机构的“短兵相接”。在2018年纳编考试前的培训中,红师曾经与国内公考机构某上市公司同场竞技。当时张家口驻军251医院有78名护士要报名红师学习,但是这个大机构采用的策略是免费培训、赠课不要钱。我亲自赶到张家口。251医院主管干事提出,为了公平,两个机构分别做宣讲,然后让护士们自愿选择机构。我亲自上场首先讲解,这个上市公司选派了最好的老师随后讲解,结果有66名护士选择了红师。2018年年底国内另一家上市公司联系红师希望合作,考虑到红师的全国合伙人大部分是退役军人,红师放弃合伙人而投奔大公司实属不仗义之举,我没有答应。

  从红师的初创可见,红师很幸运,但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

  02

  三年疫情考验,走向成熟

  过去三年,疫情出现。同时期,国家出台了对教培行业的规范举措。这三年有多家教培公司倒闭。红师身处其中,初创成功也难免遭遇行业“倒春寒”。

  在疫情袭扰和政策监管的双重刺激下,红师及时开发了线上全日制课程,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适时开办线下班,确保了2020/2021年度的公司运营。此外,公司力所能及担当社会责任,为武汉疫情捐款10万余元。

  但是,上级机关将2022年的军队文职笔试从以往的春夏改为1月9日笔试,导致市场萧条,红师教育在全体员工、全体合伙人的共同努力下,度过了最艰辛的一年。尽管收入严重下降,但是公司对全体员工没有减薪、没有拖欠员工工资和合伙人分成,公司2022年度总计为700余人发放过工资、课酬或分成,承担了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稳定做出了贡献。

  03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红师教育五年创业,确立了在军队文职培训领域的领先地位,制定的行业标准得到市场的认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一是教学研究更加深入和全面。笔试研发了更多的专业课程,蓝军演练卷已经拓展到24科。面试教研已经拓展到200多个方向,260多个面试题库。总部老师发掘了全国高等院校师资资源和部队退役人才资源,连续五年不间断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二是教学产品更加丰富成熟。面试三种课程已经成熟。笔试投放的线上线下多种产品经受了市场多年考验。2023年度开发“蓝军+”课程,提高蓝军卷的含金量。每年我们仅面试培训需要调用部队退役师资300多人,地方师资50多人,保证了数百个岗位考生的学习师资需求。

  三是科技应用更加熟练和稳定。五年来,我们打通了从引流、招转、教学、刷题、服务等多个环节的软件研发和顺畅链接,招生工作更加便捷,业绩归属更加准确,招生规则更加成熟。

  四是合伙人队伍更加稳固壮大。

  五是在文职行业的头部地位更加凸显。

  展望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第一,紧盯军队文职项目的“三个之变”:市场之变、招法之变、对手之变。也就是,军队文职招聘培训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招生方法由传统地推、说明会、面对面咨询加速转化为互联网平台和视频平台的流量漏斗式招生;军队文职招聘培训行业的主要参与者由以往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变化为退役军人小机构和低价课销售机构为主体的立体化竞争。

  我一向认为,红师从来不惧怕竞争,因为矛盾都有两面性,竞争的加剧有助于文职行业的知识普及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同时激励红师去发展、创新。

  第二,坚定红师文化中的四个自信,即品牌自信、质量自信、模式自信、文化自信。

  第三,继续加高文职培训行业壁垒。经过五年积累,红师已经建立了文职培训的行业标准。共计五个方面,一是教材和讲义、二是退役师资资源、三是面试系统和招生管理科技应用、四是面试题库和APP、五是以《蓝军演练卷》为代表的核心产品。今后,我们的教学研究要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继续加高行业壁垒。

  第四,创新互联网销售模式。三年疫情,带来了教培行业的深刻变革,互联网销售、线上培训加快发展。红师很庆幸搭上了军队文职新职业的推出和互联网教招方式普及的春风,在三年疫情期间我们活了下来,而且活得还不错,对于以往的经验要继续发扬。

  2023年面试结束后,红师将上架适合视频平台销售的低价课,打入低价课市场。

  第五,提高产品质量和教学服务。军队文职笔试命题有着鲜明的部队特色,我们要以部队命题专家的视角去教研和押题,以2023年《蓝军演练卷》为例,我亲自带队,研究了2022全年的热点问题,调研了部队政治学习的年度重点,借鉴了考研机构和公务员培训机构的教研成果,仅公共科目就命题一千多道,最后优中选优挑选360题组卷6套。剩下的题,我们将择优开一门课——《蓝军卷》编外题。

  我常讲,红师是专家治学、教授授课。在我们的招生和培训流程中,建议大家不要总是盯着钱,而是为了教学质量要不惜代价。如果总是盯着钱,就会因考虑成本而缩手缩脚,学生会离你远去。红师追求的是笔试通过率和面试录取率,为此我们每年要投入600多万用于教学研究、图书出版、稿费、命题费和课酬。我调研过全国很多公考机构和退役军人创业机构,很难有哪家教学研发投入占比超过红师。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坚持教学质量,坚守为国防和军队输送人才的创业初心。

  第六,在公务员省考领域开辟第二战场。红师的合伙人既是业务合作伙伴,又是好战友好朋友。我们要坚持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我从来没有忽悠乃至欺骗大家,这也是红师合伙人模式成功的文化基因。

  经历三年疫情,红师依靠军队文职单一项目,尽管我们活得还可以,但是单一项目是单薄的,经不起风浪的。我们早就认识到这一点,一直试图努力开拓第二战场和第三战场。2022年总部开拓了两个新项目,一是公务员培训,二是高职单招,尽管项目初创,前期投入较大,但是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下一步项目成熟后向合伙人复制推广创造了条件。

  为了发挥我们在文职市场上的优势,发挥长尾效应,总部考虑,与合伙人朋友共同创业的第二战场是公务员省考、事业单位考,为此2023年我们力争与国内的二线大品牌建立合作关系,由其带着我们在这个新领域摸爬滚打,也许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非常感谢大家对红师的品牌的推广,感谢大家对范进忠的信任。期待着我们在2023年有更大的收获。最后,还是希望大家牢记我们创业的初心。红师是退役军人团队创办的品牌,以为国防和军队输送人才为己任。红师品牌凝聚着大家的汗水和辛勤劳动,红师品牌属于全体合伙人和每一个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