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如何落地?

亮相高博会,猎豹移动深入布局职业教育

2021-05-25 23:20: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5月25日消息,5月21日-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行。

  此次大会上,猎豹移动AI教育携以融合机器人为特色的“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实训室”、“智慧教室”三大解决方案亮相参展。

  据悉,接下来,猎豹移动还将联合浙江理工大学共同举办工信部人工智能领域-机器学习算法研发工程师培训认证,并与人社部参与编写岗位标准。

001.png

  在实践教学层面,猎豹移动带来的人工智能实训室解决方案,可有效缩小新兴专业在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问题。

  一方面是融合机器人的实训环境,猎豹移动提供的涵盖服务机器人、人型机器人、产业机械臂、教学机械臂等机器人实训设备,为学生实践打造了沉浸式“人工智能实训室”场景体验。

  另一方面是丰富的课程资源,猎豹移动打造了具有真实企业项目案例的教学资源,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实训课、基础实训、岗位实训,每项课程都提供了众多实验案例,通过实验案例的操作,让学生既巩固理论知识,又能体验到实际应用场景。此外,这个集“教、学、练、训、管”多位一体的教学实训平台简单易上手,师生可随时随地在线实验。

002.png

  观众在实训装备前与工作人员交流AI实训室解决方案

  在教学环境层面,猎豹移动带来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以融合机器人为特色,机器人可以通过监测环境变化,自动开启教室内近20项硬件。不止如此,从内容上看,智慧教室具备30多项教学功能;从使用上看,教师无需培训,可以像使用手机一样操作各项智能终端并进行教学,并且教室内置物联网中控技术,教师可通过互联网远程访问管理教室内所有设备;从教学管理上看,智慧教室配备教学资源服务管理平台,支持教学-评估-反馈-改进的闭环,服务教、学、管三方需求,可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003.png

004.png

  智慧教室互动体验区

  依托三大解决方案,目前猎豹移动的智慧教育业务,已经持续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百余所院校达成合作。并联合300多家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以及智联招聘等第三方职业发展平台,提供产业链人才优先录用和输出服务。还跻身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能力评价支撑机构,承担相关岗位人才能力评价支撑工作。

005.png

  此前,猎豹移动就提出了业界首个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由五大部分构成,包括课程体系、教学环境、资格认证、师资培养、人才服务。通过五大部分的充分交叉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专业校企合作,完善新专业背景下的新型产教融合模式,培养从岗位出发、以就业为导向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

  猎豹移动结合自身及投资的猎户星空旗下服务机器人产品落地的20多个行业场景、服务超2500家客户的经验,提炼出AI细分人才的特定能力,并设定相应课程体系。建立了包括人社部新职业之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机器人维护工程师、机器人开发工程师、机械臂应用与开发工程师、少儿编程教师等岗位的课程体系。

006.png

  响应人社部加强新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号召,推出的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岗位课程,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可以运用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及工具,负责服务机器人在家用服务、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的集成、实施、优化、维护和管理,进而更加便利民众的工作生活。

  例如,在餐厅,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对餐厅营销服务机器人招财豹进行餐厅信息、菜单、地图、招揽语等配置后,招财豹就可支持送餐和揽客,一机两用,还能实现跑堂、引位、远程巡店等功能。在会展、园区场景,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对机器人咖啡师智咖大师进行组装后,还要调试夹爪位置和调试传感器,使双臂协同机械臂高精度还原复杂动作,承担重复劳动,为客户带来流量的同时,还带来降本增效的运营效益。

  在商场,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不但要对语音接待机器人豹小秘DP版进行语音配置,还要负责巡检、排障等硬件维护工作及标签补充,广告监播等运营工作,保障机器人有效运行,帮助商家引流进店消费。

  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产业真实需求为基础,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深度融合机器人,人才就业服务”四大优势。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尤其是机器人这一细分领域,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餐饮、医疗、教育等场景的需求持续旺盛,加速培养服务机器人行业人才成为当务之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共有249所本科院校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但开设新兴专业,提升信息化教学、实训条件等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