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三四月份将会是公考培训行业的生死考验期。”

国考缩招下,公考培训行业的生死考验期

2019-01-05 11:48: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明年三四月份将会是公考培训行业的生死考验期。”

  “小机构如果不谋求转型,淘汰率将达到一半以上。”

  ……

  多位公考培训行业创业者对多知网说。

  在今年国考缩招的背景下,公考培训机构们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那么,公考培训行业是否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面试市场容量减少一半,笔试招生力度加大

  10月21日,《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公布。根据公告,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14537人,而去年则为28533人,今年相比去年减少了13996人,同比减少49%。

  此次招录人数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3月份国务院出台政策要求省级及省级以下国、地税机构合并,导致公职人员相对饱和。

  但是,在国考计划招录人数锐减近一半的情况下,国考报名人数却并未大幅减少,今年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为138万,去年则为166万。这意味着在国考笔试环节,竞争比会大幅增加,从招录人数和报名人数的比例计算,去年平均竞争比例为58:1,而今年则为87.5:1。

  所以在笔试中,会有更多的人失利,无法进入面试环节。在招录人数减少一半的情况下,进入面试比例仍保持在3:1,即一个岗位有三个人进面,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今年进入面试的人数会比往年减少一半,即面试市场容量减少一半,同时降低整个行业的天花板。

  因此对于大多数公考机构来说,今年的面试培训会受到很大影响。

  “规模越大的机构,受到的冲击也就越大。”心竺公考CEO杨全军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受冲击最大的一定是只做面试、不做笔试的机构。

  “大部分传统公考培训机构的笔试都没多少利润,靠面试赚钱。有些培训机构甚至不做笔试,直接做面试。所以单从国考来看,今年公考培训行业可能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由于面试市场容量缩小一半,笔试将承担更多营收的压力。包括心竺公考在内,一些线下机构会加大笔试环节的招生力度。杨全军认为,笔试课程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我们会做一些高客单价的协议班,今年我们对面试班的期望也很低。”杨全军透露。

  在中公教育官网上,“省考不过全退协议班——笔试面试不过均学费全退”的69800元的高价班也非常醒目。

  线下机构遭遇招生考验

  国考缩招,除了对面试市场容量带来影响,也将对线下培训造成一定的冲击。

  以往,国考的考生中应届生占据的比例较大,但今年国考中许多岗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对于很多在职人员来说,由于时间碎片化的限制更倾向于在线学习,加之相比线下,线上课程价格低、可持续学习的周期较长,所以对于有报考公务员意愿的人来说,会先购买线上课程打基础,后期报名如果有合适的岗位再选择线下课程。

  “以线上为主的机构,缩招的影响会体现得慢一些,而在线下,影响基本都有体现,线下的招生数量明显低于去年。”小麦公考CEO刘文波表示,今年,小麦公考线下面授笔试班的招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0%左右,线上招生人数反而略有上升。

  而主要布局线上业务的心竺公考则表示,今年线上笔试班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很多。杨全军称:“我们跟用户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想考的还是更愿意报班,因为他们也觉得政策环境越来越不确定,都想早点上岸。所以在政策不利好的情况下反而加大了一部分用户报班的力度。”

  对于中公、华图来说,在线教育业务都是其战略重点。不过,招股书显示,其在线业务占比还较小。中公招股书显示,2017财年营收40.29亿元,其中在线业务营收2.81亿元,占比6.98%。华图招股书显示,2017财年营收22.40亿元,其中在线业务营收7377万元,占比3.3%。

(图为中公教育不同授课方式的营收情况)

(图为华图教育不同授课方式营收情况)

  对于大机构来说,由于业务板块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在公务员业务的损失可以通过教师招聘、医疗培训等板块填补,但对于只有公考培训这一项业务的中小机构冲击则会更大。

  “我们周围的一些中小机构受到的冲击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甚至今年一部分线下小机构为了争夺生源,价格比以往要低很多。”刘文波透露,河南今年没有省考,所以出现的情况是,在当地一些机构原先单价在1500元左右的课程,今年只售99元,但报名人数依然很少。此外,相比起重教研的机构,以市场为导向的机构更难存活下来,今年减少了40%-50%。

  “明年三四月份将会是行业的生死考验期”

  全国机构改革到明年3月截止,受公务员改制政策影响,公考培训行业目前处于缓慢增长状态,需要等改制完成后才能确定缩招是否只是改革过程中的过渡措施。

  但从规范性上来看,改制后,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后期将会被划分到公务员序列中,这类事业单位中的一小部分人员后期可以转为公务员编制,其中新人还是要通过公考进入,从这个角度来说,机构改革会释放一些政策利好。

  “例如浙江、河南,一些原计划在12月进行省考的省份目前都推迟或停滞了,都想等到3月机构改革结束政策明确后。目前大部分机构在政策影响下还能勉强撑着,但到3月份如果政策调整后继续缩招,那时候就是真刀真枪的了,竞争将更加残酷,一些线下机构,特别是小机构不谋求转型可能就没了。”刘文波分析道,那时候公考行业的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小机构的淘汰率会达到一半以上。

  由于许多考生同时报名国考、省考,因此把国考、省考算作一个周期,才能看出来对公考培训机构到底带来了多大影响。也有观点认为,到明年4月中下旬政策落定后才能明确缩招是否是一个持久性状态,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

  而对于省考的预测,业内观点不一。

  国家公务员有700多万人,每年退休的人次在17万,各个省地市加起来每年招考在15万,基本是持平的,因为涉及到机构改革,总量是固定的,所以大面积招考基本不可能。

  因为按照改革的要求来看,中央及省级的改革要在2018年底之前落实到位,省级以下的改革在2019年的3月基本完成。在这时间内所有的人员调动的都会进行一定限制,所以除了一些非常急需人的基层岗位,很多职位可能会减少招录岗位,等到这次改革完成之后再恢复到正常的招录之中。所以这次省考招录总人数可能会降低。

  但也有机构认为,原先国考大部分职位都是国税的,但今年国地税合并后,国税基本没有招人,有消息称国税的许多岗位会在省考合并在地税里,另外一些事业单位的改制也会并到省考里,这也就意味着国考国税缩减的情况下,省考可能会扩招。

  “2015-2017年,辽宁连续三年最多招录了1100人,但从今年辽宁发布的省考公告来看,招录人数为3800多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小麦公考某教师表示。

  国考由于有地区限制,所以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只是想试一试,很多人考公务员还是想留在本省或家乡。报名国考的只是为了提前试水,为后面的省考积累经验,

  腰果公考CEO张慧邃表示,本质上,大家报名公务员考试是从公务员职位的社会地位、稳定程度、薪资待遇等方面来考量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国考缩招对于未来两年的公务员报名人数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公务员招录人数减少会使得行业的门槛变高,长期下来可能会使的一部分人望而却步。

  此外,今年一个比较明显的影响是岗位变少,导致符合某些考生条件的岗位变少,部分考生没有岗位可以报名。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考生或将趋向于报名“三不限”岗位(不限专业、学历、户籍),所以“三不限”岗位在今年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多知网 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