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开始,新东方VIE风波持续发酵,有新东方老师@多知网,表示始终没有搞清楚这一调整。小编班门弄斧,制作了一张非专业版的新东方VIE结构图解,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开疑惑

非专业图解:新东方VIE事件如何产生又是如何处理的?

2014-05-04 17:33: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去年7月开始,新东方VIE风波持续发酵,近期终于通过一纸委托协议画上句号。多知网此前报道《新东方签委托协议解决VIE风险》后,有新东方老师@多知网,表示始终没有搞清楚这一调整。于是小编班门弄斧,制作了一张非专业版的新东方VIE结构图解,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开疑惑。

        在2012年7月11日之前:新东方业务实体——内资公司北京新东方共有11名股东,代表俞敏洪的北京世纪友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名股东,新东方注册在海外的开曼即新东方上市公司通过VIE协议控制北京新东方。

       2012年7月11日:代表俞敏洪的北京世纪友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将北京新东方其他10名股东的股权转为名下,北京新东方变为唯一股东,即北京世纪友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由于北京世纪友好公司100%控股北京新东方。海外投资者担心俞敏洪不经股东同意,利用世纪友好公司将北京新东方出售,引发恐慌。

       今年3月,俞敏洪签署一份委托协议,将代表他的北京世纪友好教育投资公司的控制权让渡出来,交由海外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开拓鸿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即北京开拓鸿业高科技公司再一次VIE北京世纪友好教育投资公司,为上市公司控制北京新东方增加了一道“保险”。图解新东方VIE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