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考可能产生哪些“蝴蝶效应”?

减少学生主动选择权是利是弊?名校负责人解读新中考

2021-06-01 15:56: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6月1日消息,今年北京市将正式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北京市中等教育考试改革经历了“五年三案”的变化。新政策取消高中招生和毕业考试,将两考合一,实行全学全考,其中地理、生物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考查。

  新中考将产生哪些影响?“京报网”举办的校长论坛邀请了几位经验丰富的名校负责人,对新中考进行解析。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书记、常务副校长徐良云;北京四中副校长魏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学处主任张鹏;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在京报网校长论坛上各抒己见,对新中考可能产生的“蝴蝶效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中考的一大变化就是地理、生物考试安排在了初二年级考查。

  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课程内容学习后参加该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教、随考、随清。全市统考科目有10门(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和体育与健康)。地理、生物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第二学期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笔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

  计分时,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按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另外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4门成绩中择优确定2门成绩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

  对于这些变化,各校都提出了自己的应对方式。有的加强了课后服务,答疑辅导、有的增加了课时,对不同学生做分层指导。而校长们更关注的是考试节奏的调整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

  学生和家长容易缺乏“紧张意识”

  师大附中教学处主任张鹏认为,最新的初中学考是两考合一的方式,随教随考,随考随清。这就要求学生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关注每一个学习环节,而不是仅仅将精力花在最后的集中备考复习上。

  “这和以前的最后有一个集中阶段的复习备考模式是不一样的。”张鹏说,“另外,学生在初二的时候,缺乏一种整体复习备考的氛围,这就需要学校老师从各个层面给他们创造机会,加强教育,让他们意识到初二下学期期末的地理和生物考试,就是中考的一部分。同时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要不断跟学生和家长传达这方面的信息。”

  新中考减少学生主动选择权是利是弊?

  北京四中副校长魏华指出,以往的中考是学生自己要挑出参加中考的科目,新中考是要在生物和化学、地理和历史当中选择最高分计入到中考分数里。所以新中考是减少了学生的主动选择权。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好事。毕竟十四五岁的学生选择能力比较弱,容易因为选择不当而扼杀了他可能存在的天赋和兴趣。”魏华说,“另外,把中考科目放在两个年级进行,减轻了一些初三的压力。”

  但这样的变化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学优生很多都是生物地理在初二的时候拿到满分了,到了初三,还要投入多大精力去进一步学习化学和历史?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家长、孩子包括学校来说,已经不是所谓的学科兴趣问题,而成了一个博弈问题。

  是不是应该减少这两科的学习,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其他学科学习当中去?从功利的角度来看,可能这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事实上,一些学校也确实改变了教学计划,提出初二全力以赴,投入到生物地理的学习,把其他的学科教学都放弃了。

  所以说,两考合一、非主动性选择,有积极的方面,也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这是需要后续所有的初中校,所有的老师、专家们共同解决的问题。

  “误解”新中考会影响高考选择面

  今年开始招生的北京大兴精华学校,依托以大数据教研为特色的精华学校而设立,对于新中考,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从数据分析角度给出观点。

  魏国校长认为,北京市课程的开设是从长远角度考虑的,中考开设的科目和高考开设的科目是有较强相关性的,初中地理、生物如果不好好学,会给高中选科带来问题。从高考选考科目看,2020年数据显示,选择地理的学生的比例高于选择物理学生的比例,学生将来高考要选择的地理学科恰恰是在初二就学完的。

  “如果学生知道这一点,就会对地理学习有新的认识。”魏国校长说,“我经常跟同学说,将来伴随你一辈子的职业,你的爱好,未必是你现在看得上的,或者未必是你现在学的。初三这两门课程你不想学了,但这两门课也许恰好是未来要伴随你一生的职业。所以精华学校从初一开始就引导孩子们有职业规划意识,引导他们去关注自己的学业和未来职业以及人生发展的整体规划。我们要看到孩子3至6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引导孩子们关注自己的兴趣点。”

  北京大兴精华学校已经成立了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了北京市中高考十二位学科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及大学教授作为第一届委员,力争从更高的角度进行课程的设置,教师的培养以及教学规划。

  对于新中考是否需要“优化方案”,校长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优化设想。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书记徐良云建议新中考稍微改动一下计分方式。比如学生初二如果生物和地理考了满分,只按80%计分,初三的化学历史两门按20%计分,这样可以让学生既没有那么重的负担,又对另两门有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