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助推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

清华大学与好未来联合研究中心二期合作启动,进一步探索智能教育

2021-04-19 12:47: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19日消息,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好未来智能教育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二期合作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双方将以联合研究中心一期成果为基础,携手进一步探索智能教育。

WechatIMG2396.png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与好未来集团CTO田密携手开启二期合作)

  联合研究中心二期将围绕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小猴启蒙等一线教学实践场景的真实问题,以及不同教学模式、学段、学科下的真实学习需求,共同探索在线教育的教学环境构建、教学交互机制设计和学情智能评估,以建设更加完善的在线教学环境,促进更加科学有效的师生交互,塑造更加个性化的学生评价体系。同时,合作也将力求在基于真实教育数据的知识图谱构建与推理、题目智能生成及题目自动求解等方面取得更多技术突破。

  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肯定了联合研究中心一期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对二期合作充满期待。他谈道:“在智能教育的探索之路上,好未来一直走在产业前沿,我们乐于与之共同推进教育智能化的研究,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联合优势,基于好未来的真实场景和需求开展关于智慧教育建设的多方面尝试,将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应用。”

  好未来集团CTO田密说:“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经验,结合好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优势,不断探索科技和教育结合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并基于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开放给全行业,共同助推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

WechatIMG2397.png

  (双方代表现场深入交流)

  清华大学与好未来双方合作始于2018年,在专注于研究教育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探索智能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的同时,于自动解题、口述表达评价、个性化语音识别及评价等领域开展了多项课题的联合研究,累计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目前,双方共同研发的科技成果已陆续应用到好未来多项产品中,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其中,通过“教师个性化情感语音合成”项目所研发的系统,可以通过少量语料快速构建说话人的模型,帮助教师实现个性化点名及评语等功能。该项目成果不仅在语音领域国际顶级会议Interspeech 2019上公开发布,还成功应用在实践中。以学而思网校大班直播教学为例,该系统通过个性化情感语音合成,实时生成每一位主讲老师个性化的音色,让每个同学获得专属的反馈与激励,提升了学生的参与感。

  教师授课情感的丰富度是课堂效果的影响因素之一,双方联合研究的“教师情感分析”项目主要针对教师的授课音频进行情感计算,量化教师授课的情感状态。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多媒体领域国际顶会ACM Multimedia 2019。该项目研发的系统能够基于老师的备课视频进行智能检测和行动反馈,保障备课质量。针对在线课堂,系统可以实时分析教学行为,辅助教师即时作出课堂反馈,并帮助教师发现教学行为中的不足,有目标地进行改善。

  同时,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针对学而思“五大习惯”之一——口述,学而思培优每年都会举办各类演讲比赛和口述题练习等活动。其中,联合研究中心的研发成果就成功应用在了好未来的中英文口语表达能力评测解决方案中,用于解决口述题人工打分反馈周期长、评分标准较主观等问题。方案能够根据问题及学生口述内容,对其口语表达能力进行实时、客观、可量化的多维度评价。

  未来,联合研究中心二期希望用前沿科技探索智能教育“无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