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丰厚的文化、人生教育土壤”

俞敏洪:谈多元发展的首要话题在于孩子怎么身心解放

2021-04-18 19:28: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4月18日消息,昨日,新东方参与主办的教育E大会暨儿童成长多元发展论坛在浙江金华召开。本次大会汇集了政府及文体教领域内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儿童成长多元发展、教育赋能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E代表enriched(多元)、education(教育)、enpowers(赋能),俞敏洪认为“E”的含义还有很多,如experience、efficient、还有effective、excellent......E的意义综合起来都和教育有关

  会上新东方还宣布针对素质教育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发起“百年百课育人才计划”,启动新东方杭州学校儿童素质中心,以及启动金华新东方双语学校素质项目。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为此次大会致辞。

  核心观点:

  1.学生、家长的焦虑来源于教育的指向单一化,单一化是由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与不均衡造成的。当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时,焦虑方能得以缓解。

  2.谈多元发展的第一个话题就是中国的孩子怎么从身心解放出来的问题。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有这几大要素:个性培养,品德教育,学习教育。培育身心平衡发展和人格健全的孩子。

  

WechatIMG220.jpeg

  以下为俞敏洪致辞原文,(由多知网编辑整理):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朋友、奥运会冠军们,观众们,大家下午好,特别开心大家来新东方双语学校现场来参加E教育大会。

  当初我就问主办方,说你们E代表什么,他们说就代表这三个词,enriched(多元)、education(教育)、enpowers(赋能),其实在我心中想的还有很多,比如experience、efficient、还有effective、excellent......E的意义综合起来刚好都和教育有关,所以合起来实际上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地成长,获得终生的成就。

  现在家长、学生的焦虑都来源于教育的指向比较单一。

  这个单一是由于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教育资源相对缺乏,所造成的单一,是因为我们必须要通过一个在所有人看来都比较公平的选拔机制。这个选拔机制就是我们的中考制度和高考制度,往下延伸就变成了小学生升初中要考试、幼儿园升小学要考试。

  当然国家在这方面一再地进行了限制,包括摇号入学、就近入学等等,但某种程度上这些措施都没能真正起到作用。

  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实际上是我们中国教育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很是缺乏,在一个城市中,老百姓认可的小学初中很少,即使在北京海淀区——中国教育最集中的地方,优质的小学、初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是孩子最关键的成长岁月,此时已经进入了以学科为核心的充分竞争,这件事一定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重大的压力。因为教育资源的有限性和如此多家长希望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这就形成了现代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学区房的价格提高;即使搬到学区房还可能要再抽签,如果抽不到还要去上普通学校。

  第二;中国的教育资源不均衡。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优质教育资源都是缺乏的,我们不能希望每个老师都是最顶级的老师,每个校长都是最顶级的校长,另外在硬件投入方面,尽管国家对学校包括农村学校的硬件投入都相对可以,但教育除了硬件以外更多是由软件产生,包括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优秀的老师、优秀的校长、优秀的教学产品,这些都是软件资源。

  另一个办法就是使教育的资源均衡化,解除学生的学习中间的过分负担,解除家长的负担。

  我曾提出过一个比较“过分”的说法,我说所谓教育资源均衡就在一个区、市之内,所有的老师每三年就要进行抽签,进行流动。原因在于现在中国最优秀的老师往往在最优秀的学校,最优秀的学校又因为这些优秀的老师成为优秀的学校,最优秀的生源也往最优秀的学校凝聚,所以优质资源形成聚集效应之后,形成的结果就是形成一种凝固化的体系。

  如果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进行公平的流动,最后老百姓的焦虑就可以解决。举个简单例子,如果我是家长,根本不知道明年孩子是哪个老师教,有可能是名校的老师,也可能是其他的老师,就不用再去说一定要买学区房,一定要去哪个小学,就只能等着,分配到哪个小学可能都挺好。

  那这样教育的高山和峡谷拉平了,高山的教育资源没有了是损失,但整体上解决了家长的焦虑和孩子的焦虑。大家都知道,如果孩子和家长被解放出来以后,我们才可以谈E教育,现在谈E教育是一种理想化。

  当然就像潘部长说的那样,有时候把学科教育办得很好的情况下,才有余暇做E教育,像潘部长举例有小学在房顶上种菜,真的属于是把E加进去了,把对于大自然的教育,植物学、生物学的教育都加进去了,但这样的学校有几个呢?它得把孩子身心解放出来。

  所以我们谈E教育,最重要的还是把孩子的整个的身心,把中国大部分家长从焦虑中解放出来,对一个孩子来说真正的生命教育和发展教育才会凸现出来。

  上午我对参观这个学校的家长说,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有这几大要素:

  第一,是孩子的个性培养,孩子个性是否积极、阳光、抗打击,这种能力其实比学习能力更加重要。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未来在社会上要成功,最后一定要风雨兼程成功的可能性才更大;

  第二,品德教育,如果一个人能持续成功,这个的基本品德和道德培养很重要,这是基本品德和道德如何培养的问题、家长如何培养的问题;

  第三,才是学习教育,孩子是否持续对学习产生兴趣,对他天生的特长,我们如何倡导、如何鼓励。

  我常常说中国的教育表面上面面俱到,比如高考六门课程,由于每门课的分数孩子都要花同样的力气,不管你的天生能力在什么地方,都要拼命把每门课的成绩拉平、拉高,否则就不能上好大学。比如孩子天生是数学天才,但语文可能比较弱,孩子的数理逻辑、形象思维天生有区别,这在我两个孩子身上非常清楚。

  我看到数学就像见到鬼一样,但是我们有的老师见到数学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我看到文字的描述、读苏东坡的散文、诗就像见到亲人一样,这是内心天然的反应。但是,为了高考,文科不得不拼命学数学,理科不得不拼命学语文,所有人都不得不学英语,有的孩子天生语言能力不是那么强,还要学习英语,也是个难题。

  所以表面上面面俱到了,但孩子们最重要的发展时期,就是个人的特长、天赋、兴趣最重要的时期就是从七八岁开始到十七八岁中间,就被占据了。

  我们的孩子都考上了北大、清华这样的好学校,再问北大、清华的学生此生想做什么,很多学生都不知道,每门课都学得很好,但不知道最喜欢哪门课,我问“学什么专业”,他说“我的专业还是父母帮我选择的。”这往往是中国孩子的现状。

  所以,我们谈“E教育”,无论是Enriched,他们的生活、学习变得更丰富,还是empowers,为人生赋能,仅仅是学科上的成长,哪怕到北大、清华,都是有问题的。

  我经常和大学生聊天,我发现现在迷茫的孩子多,失去自信的孩子多,对自己专业不感兴趣的孩子多,平时不愿意读书的孩子多,得过且过的孩子多,有心理的孩子数量在增加。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孩子上了北大、清华有什么用呢?

  更加重要的是不管孩子在什么档次的大学读书,都对生命充满了热忱,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眼前的困难和困境都可以一笑置之,在社会中间始终能够和群体战斗在一起,作为人群中一员,愿意为推动社会进步、为推动家庭进步而努力奋斗。

  从这个意义上说,讲“E”绝对不是成为体育冠军,成为冠军当然很好,也不是拉小提琴拉成了冠军,也不是绘画成为了毕加索,而是均衡性的整体的人格和内心的平衡发展和健全。在这种意义上,孩子不管是什么专业,都能根据自己的发展,这辈子做舞蹈,这辈子做化学,这辈子做体育,这辈子做小提琴都可以,因为他在丰厚的自己的人生的土壤里长出来的一颗苗,不管怎么长,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否则最后的结果是表面上像我们家长、老师天天再给他施肥浇水,孩子大了,老师和家长的施肥、浇水以撤掉,孩子孤独无援,慢慢开始就枯萎了。

  所以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丰厚的文化、人生教育土壤,让他自我成长,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勇往直前,我觉得这才是教育真正的核心所在。

  由于时间不多,我就先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