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事业部绝无20%的裁员指标。

新东方在线回应集中裁员传闻:不存在该动作或计划

2021-04-15 10:02: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omy  

  多知网4月15日消息,近日,据晚点新闻报道,新东方在线在过去一个月进行了集中裁员,涉及中小学大班课业务的主讲教师、教学辅导、运营等多个岗位,且各部门裁员指标不同,中学部主讲老师已经有 20% 左右离职。新东方在线官方作出回复:不存在集中裁员的动作或计划,更无所谓“各部门裁员指标”。

  新东方在线官方回复称,季度性常规优化确实存在,但绝非一刀切的裁员。同大多数处于快速变化的互联网公司一样,新东方在线实行严格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其中教师队伍是被考核的重中之重。季度性地对教学质量和绩效不达标的老师进行优化,的确是长期存在的。

  此外,中学事业部责任人确有调整,但公司对中学事业部绝无20%的裁员指标。为方便管理,中学部主讲团队大部在过去几个月正在由西安向北京迁移。公司人力等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西安基地多数核心主讲老师已调至北京。跨城市迁移过程中,部分教师离职的情况不可避免。由于大部迁移,加之当季度优化工作的正常进行,可能给外界造成了中学部“集中裁员”的误解。

  据了解,晚点新闻中提到,和 2020 年暑期相比,大班课业务主讲老师、辅导老师人数只剩下一半,此外,全国多个城市正在压缩地推团队。小班课业务(东方优播)也在压缩前端运营和主讲老师团队。新东方在线 CEO 孙东旭近期在内部表示,自己从线下业务转向线上,交了很昂贵的学费,也学到很多,接下来公司要控制成本,保持创业公司状态。

  “新东方在线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将保持创业公司初心,多角度控制成本,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但截至目前,新东方在线确无集中裁员动作。”新东方在线官方如是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一直在寻找更便宜的获客渠道,通过组建地推团队,开线下体验店获客,但采用的是和东方优播完全相同的方式,即线下体验店重点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从而获客,而非“上课”,与东方优播形成大小班模式的相互补充。此前多知网也曾深入分析在线教育公司加速线下获客,新东方在线线下体验店已扩展到100多家门店

  在获客成本上,新东方在线要优于其他靠线上投放的头部网校。2020 年,跟谁学的获客成本已经超过 1000 元时,新东方在线招一名学生只需要 300 元出头。今年年初疫情缓解后,新东方在线开始在大量城市启动地推,由于部分城市招生量不达预期,公司评估后决定关闭及合并部分线下体验店,这也与新东方多角度控制成本的考虑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