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见微知著,也要去看待行业的一些不可逆的变化。

好未来白云峰:企业管理者要用到“显微镜”和“望远镜”

2021-04-01 21:06: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多知网4月1日消息,未来之星教育线上沙龙“开年特别期”在线举行。就疫情反思、技术的应用、科教融合的空间和创新机遇等主题,好未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白云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核心观点:

  1、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和管理者来说,要用到“显微镜”和“望远镜”。“显微镜”是要见微知著,了解企业内部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和细节。“望远镜”,则是去看待行业一些不可逆的变化。

  2、技术能力,是这次疫情之后在线教育机构和线下教育机构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3、在未来的5-10年的时间里面,技术给教育模式(大班、小班、1对1)带来的三个变化,依然会有很多的创新及可能性,这是对于创业者的机会。

  以下为白云峰分享内容实录(经多知编辑整理):

  01

  企业管理者要用到“显微镜”和“望远镜”

  做教育坚持下来,是因为一个孩子的眼神。

  读大学做家教的时候,最早的一批学生中有一个孩子,在教他的过程当中,他给了我特别温暖的眼神,使我毅然决然加入了这个行业。

  时间飞速来到2020年,这一年对于整个教育行业来说,无论是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还是线下教育机构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

  疫情之后,尤其对于教育行业的企业来说,是非常非常有挑战的。

  我们看到线下一些教育机构,学生和家长因为疫情,无法到校上课,其实有很多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和管理者来说,要用到“显微镜”和“望远镜”。

  “显微镜”是为了要见微知著,去了解企业内部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和细节。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用好“望远镜”,去看待行业的一些不可逆的变化。

  02

  教育行业的变与不变

  在K12领域中,学生及家长对产品的需求,本质上归为三种模式:大班,小班,1对1。

  产品都有本身的需求,包括它的定位,如1对1就更加个性化,对效果要求更高;小班,也是一个很好的、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大班也有一些优势。长期来看,大班、小班和一对一会长期存在。

  变的是什么?

  是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创业者跨界过来,到教育这个行业,为中小微教育机构提供了很多的服务。

  如何切实提供更好的体验,提供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效率或者效果,这在三个基本盘中可能依然是不变的,也就是大班、小班、一对一会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还有很多创新的机会。

  创新迭代速度这件事情本身很重要。

  也许未来教育行业会继续的多元化,可能(机构自身的)技术能力,会是这次疫情之后,在线教育机构和线下教育机构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未来的5-10年的时间里面,技术给教育三种模式带来的变化,依然会有很多的创新及可能性,这是创业者的机会。

  03

  希望通过技术和产品帮助到学生

  好未来的使命,是希望“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希望用科技的方式,用更加普惠的方式,去服务更多的学生。

  

  2018年开始,好未来投入TO B和TO G,希望把产品和服务能够通过校内和校外的连接,去做乘法,就是让学生在课内五天的学习,和课外的两到三个小时的学习,能够产生一个乘法的效应。

  未来之星的本质,就是把教育行业的同行们,和腾讯、和互联网行业的优秀企业聚集起来。

  因为看到了教育行业百花齐放的可能性,在很多细分赛道都会有用技术、产品改变教育的创业团队。通过未来之星,能够间接地帮助和连接到更多的优秀创业者,让他们之间能够形成网络效应,能够有机会更多地通过自身的努力,再通过相互的帮助,实现更快的迭代。

  教育这个行业,确实有非常多的优秀创业者和创新者出现。

  中国的教育领域,还有很多未被开垦或未被改造的基础设施,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和创新者,能够通过技术的方式,通过产品更好的方式,去帮助到学生和孩子们,能够让教育的体验更加美好。

  对于教育行业,延迟满足,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本质在于你看得足够远。

  疫情总会过去的。如果我们此刻做出来的产品,本身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就应该坚持走下去。

  尽管教育行业存在一定的竞争,但即便是在一座大森林里,每棵树和每棵树之间也会有竞争,局部也会有较量。可是,最终所有的树面朝的方向,也应该都是阳光照进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