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将与全国高校教师共创500门精品课程,合作开发编写100本云计算产学合作教材。

阿里云推出飞天加速计划:提供价值1亿免费算力,培养数字新基建人才

2020-12-23 10:24: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23日消息,在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飞天加速计划,加速云计算的校园普及,具体措施包括向全国高校师生、开发者免费提供价值1亿元的算力资源等。

屏幕快照 2020-12-23 上午10.24.14.png

  据悉,阿里云将与全国高校教师共创500门精品课程,合作开发编写100本云计算产学合作教材,持续推动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数据库、实时计算、机器学习平台等技术融入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基础课程,培养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等领域的跨专业复合型人才;同时释放天池平台竞赛资源,开发出适合高校教学实践的100个精品实训项目。

  此外,阿里云还将向高校师生及开发者开放价值1亿元的免费算力和基础云计算产品资源,开展上百场走进校园的技术沙龙,帮助校园开发者开启云上实践第一站。今年年初,阿里云曾发起“在家实践”公益项目,累计为7万多师生提供6.4亿小时免费ECS算力,让老师和学生在云上就能开发应用、开展计算机实验。

  越来越多高校正基于云计算建设科研云,解决高校计算资源分散、低效问题。例如,浙江大学与阿里云合作建设了支持100多个科研项目的科研云,IT成本大幅降低,其中文物三维重建性能提升70倍,医学院Maxquant蛋白质质谱分析缩短为2分钟。

  “云计算是国家大力支持的重点产业之一,阿里云也是这条科技创新快车道的受益者之一”,阿里云弹性计算负责人张献涛在会上表示,“阿里云将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将前沿技术转为生产力,与高校共同培养更多数字新基建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