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并起,一起教育的机会在哪里?

一起教育IPO,刘畅:跌倒后爬起,活下来继续前行

2020-12-05 00:19: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北京时间12月4日晚间,一起教育科技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为“YQ”,发行价为10.5美元每ADS。绿鞋发行后完全稀释后总市值为23亿美元。一起教育科技此次基础发行规模为2740万股ADS,绿鞋规模为411万股ADS。假设绿鞋执行,募资额达3.3亿美元。

  在现场演讲时,一起教育创始人兼CEO刘畅说道:“这几年我对这句话感受越来越深;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我们在做着一个最终会变成真实的梦。We suffered and we enjoyed,we survived and we will keep going!我们痛苦过但也享受这个过程,我们活下来然后继续前行!”

  从11月14日到向SEC递交招股书,一起教育仅仅用了20天便迅速登陆纳斯达克。而在此之前的9年里,一起教育经历了无数场战役,才来到今天上市这个新起点。

  640-2.jpeg

  01

  从校内到校外,正面角逐在线K12大班课

  自2011年成立,以进校提供作业工具为主,曾为明星企业的一起教育科技,在上市之前,总共融资6轮,最近一轮公开融资信息是在2019年完成了2.5亿美元的E轮融资。

  2019年初前后,随着进校工具产品准入门槛提升,一起教育将商业化变现重点放在校外。刘畅曾在2019年年会上指出一起教育科技的战略是“坚守校内,做大校外”,明确校内免费、校外变现。

  这一战略之下,一起教育的在线K12辅导业务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和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一起教育的的营收分别为3.1亿元、4.06亿元、8.08亿元,其中在线K12辅导服务营收分别为9388.3万、3.6亿、7.51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0.2%,88.5%和93.0%。

  可以看到,自2019年以来,在线K12大班课业务已经成为了一起教育的主要营收来源,一起教育也从原来的作业工具企业,成为了在线K12大班课赛道的选手之一。

  尽管在线大班课业务快速发展,但是一起教育进入了新的赛道后,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首先,从2019年开始作为主攻方向,一起教育并未抢占先机。一起教育招股书风险因素中也提到,在线大班课业务运营历史有限,这使得一起教育难以预测其前景以及业务和财务绩效。

  其次,在线K12大班课“烧钱”营销大势依旧在持续,2020年暑期K12大班课战场的投放金额已经突破了50亿元,一起教育的营销费用也水涨船高。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一起教育的营业费用分别为9.05亿元、12.33亿元、14.56亿元;其中营销费用分别为3.03亿元、5.84亿元、8.51亿元。2020年一起教育的营销费用已远超于研发费用。

  一起教育尚处于大规模亏损状态。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一起教育的的营收分别为3.1亿元、4.06亿元、8.08亿元,而同期净亏损分别为6.56亿元、9.64亿元、9.75亿元。

  多位行业人士指出,一起教育寻求上市,背后重要原因或许便是融资。招股书提及,一起教育科技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约30%用于改善课后辅导服务和学生学习体验;约20%用于增强智能校园教室解决方案的产品和教育内容;约20%用于投资技术基础架构;大约20%用于销售和市场营销以及品牌促销活动;余额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也就是说,至少有50%的融资资金将用于提升其当前的在线K12大班课业务。

  此外,尽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付费课程入学人数和总账单而言,一起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排名前五的在线K12大型课后辅导服务提供商,但一起教育与在线K12大班课第一梯队之间仍有较长的距离要追赶。

  一起教育付费课程入学人数从2018年的27.2万增加到2019年的72.6万,增长166.9%,从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九个月的40.5万增加188.4%,到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九个月的116.8万。

  而此前业内流传的在线大班课赛道头部选手2020年仅仅暑期战绩为:学而思网校暑期正价课人次在220万左右;猿辅导暑期K12正价在读学生人次为150万左右;作业帮直播课暑期正价班学员就读人次超过171万;跟谁学2020财年Q3期间在线K12课程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114.7万。

WechatIMG54.jpeg

  02

  群雄并起,一起教育的机会在哪里?

  一起教育并非没有优势,深耕多年的校内市场便是其差异点所在。

  招股书指出,一起教育内容库具有本地化的作业,学术评估以及教学资料,可密切跟踪全国各地学校的本地课程和教育目标。据介绍,其内容库目前拥有大量的高质量书面和多媒体教育资源,其中包括1800万多个家庭作业问题评估集、补充教与学指南、自我指导的学习视频、课堂教学内容套件和精确标记过的数字图画书,可以满足所有主要K12学术主题和教科书版本的教育需求。

  这也就意味着,一起教育对于公立校内教材和进度的了解,为其本地化教研提供了优势。

  除了内容之外,一起教育在校内渠道的深耕也为其推进大班课业务提供了便利。

  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中,多知曾指出,“一起学”基于此前进校业务留下来的家长微信群去做宣传,这些群成员都是当地的学生家长,大家都是一个学校、一个班的,甚至都互相认识。这种“先天优势”给在线招生带来了不少便利之处。

  一起教育科技技术负责人杨康曾在与多知网对话时提到:“在招生的过程中,大家会发现自己很多同班同学也在学,从机器或者系统给学生配班的时候, 就倾向于把学生原来公立学校的班级关系能够还原到在线课堂,这样就是同班同学都在学。”

  而先天的线下圈子带来的利好也是显而易见的。杨康当时解释:“其一是同班同学距离感更小,互动性更强;其二是可以更针对性地根据班级原来的教学情况 去匹配网校的课程,更有针对性地去讲题,而不是拿另外一个省份另外一个地区的一道题去讲。”

  招股书指出,2020年上半年一起作业(一起教育科技旗下品牌)的平均MAU(月活跃用户)为中小学在线作业领域第一,规模大于其后四家企业的总和。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起教育累计为超过90万经过验证的教师用户,5430万经过验证的学生用户和4520万注册家长用户提供服务。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指出,尤其是在2020年上半年,其智慧学校教室解决方案覆盖了约56%的小学,60%的中学和7%的高中。

  刘畅在现场说道:“我曾跟团队说过,‘创业只要搞清楚起点和终点就可以出发了,至于路上九九八十一难只有在路上才会慢慢发现。’只要不忘初心,在用户中会慢慢找到解决方案。”未来,一起教育科技究竟能够将这些优势如何释放,或许只有在前行的路上才会慢慢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