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回应,豆神赢了口头之快,却失了体面。

豆神山寨学而思,抖机灵式道歉,网友评价:“既逗又神”

2020-09-14 19:46: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Jackson  

  近日,一张海报图引发了业内关注。海报上出现了“学而来思迎新班”等宣传字样,除了名字和学而思高度神似外,“学而来思”还使用了和学而思极其接近的Logo,只是换了颜色搭配。从海报视觉呈现来看,“学而来思迎新班”的海报极易被误认为学而思海报。

  但扫描“学而来思”的海报二维码后,直接出现的是中文未来,其品牌为豆神教育。

  今日上午9:16, “学而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鄙视:无节操的“豆窦dou神”》。学而思在声明中指出:“这个恶意营销行为,是一场有策划的公司行为,混淆词汇,欺瞒、误导学生,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并指出,“学而思与该机构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课程合作。相反,该机构高度山寨学而思的LOGO和品牌名,冒用我司的名义进行招生。”

  网友在朋友圈评价:“我们确实被这个营销方案惊艳到了,真是‘神’,也很‘逗’!”

  此次事件也引起教育行业人士评论:“本来至少可以做一个‘汤达人’,硬生生自降身份变为一个‘康帅博’。”

  WechatIMG1007.jpeg

(学而思声明发布后引起行业人士热评)

  在学而思官方声明发出后,下午4点,豆神大语文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豆神网校”发布声明《回应尊敬的学而思:退避三舍,我错了。》称:“因开放迎新班以来,报名学员激增至去年三倍,且渠道与合作方数量庞大,相信在每个末端确实出现了约束力不够的现象,我方已迅速开展自查,避免混淆视听的情形出现。”

  

WechatIMG1008.jpeg

  (豆神回应部分截图)

  在第一段的措辞中,表示要对“每个末端”追责,并明确表示“学而来思迎新班绝不是与学而思合作的项目,是我们独立打造的”后,豆神大语文回应内容并没有就此结束,而是开始了另类“申辩”。

  首先,针对这次的商标侵权,豆神大语文在回应中却将后文的重点放在学而思声明表述不严谨上,针对学而思声明中的“学而思与该机构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课程合作”,豆神文章中则列举2015年双方的师训合作,2019年与好未来To B品牌合作,并称“两个公司关系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本来应该严肃的、针对侵权一事的回应,豆神教育还在回应原文中插入了豆神大语文迎新班的课程介绍,其中包括二维码、价格、课程体系、师资等宣传意味很浓的内容。

  豆神回应内容一经发布,引发了业内人士一边倒的评论。有业内人士评价:“春秋笔法就是妙:用退避三舍做比喻,谁是懂礼数的晋文公谁是无理取闹的楚霸王不言而喻;把师训合作等同于课程合作,一时间赛道领头人的派头就起来了,居然还有点为人师的感觉;借学而思三个字不是专利回避logo,紧接着推销自己的争议课程,道德和生意两手抓,多有诚意;终端的错,总部承担,本有些冤枉的。可这字里行间的滑头和抖机灵让人尊敬不起来。”

  

屏幕快照 2020-09-14 下午6.22.09.png

  (豆神回应后事件持续发酵)

  这个回应,豆神赢了口头之快,却失了体面。

  在这之前,豆神大语文是业内知名度较高的一个语文品牌。为什么要做如此损害品牌形象的行为?

  有行业人士指出,这次事件背后的根源很有可能是因为当下豆神快跑压力所致,在立思辰收购中文未来时曾经定下了非常高的对赌目标。

  2018年11月5日立思辰发布的公告指出,中文未来创始人窦昕承诺中文未来2019年度至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 1.69亿元和2.1亿元。同时窦昕承诺自交割日起8年内在中文未来持续任职,其他核心管理人员自交割日起6年内在中文未来持续任职。

  有知情人士透露,未来4个月,豆神教育线下营收要达到12亿元。而2019年立思辰财报中透露当年大语文业务营收仅4.38亿元。增长压力可见一斑。

  最后,豆神在回应的文末如是写道:“我们呼吁自己团队,以及别的团队,请把自己的精力和努力多投入在产品升级、教学研发这些正事上,而不要浪费精力在广告投放、打压抹黑欺负比我们小的机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