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优志愿为1086家线下教育机构提供了帮助,获得了249万精准用户。

优志愿耿忠诚:技术是如何改变志愿填报行业的?

2020-08-21 17:42: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8月21日消息,在“2020年新高考升学规划高峰论坛”上,优志愿创始人兼CEO耿忠诚分享了优志愿是如何用技术改变志愿填报行业的。

  耿忠诚提到,自2014年成立以来,优志愿用技术改变了需要用人工统计招生计划、录取数据等数据采集的现状,并且推出人工智能个性化推荐引擎和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学生提供选择方案,让老师可以用低成本获得有价值的数据和产品,提升服务的效率和品质。

  据耿忠诚介绍,2020年,优志愿为1086家线下教育机构提供了帮助,获得了249万精准用户。

WechatIMG920.jpeg
(优志愿创始人兼CEO耿忠诚)

  以下为耿忠诚演讲原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优志愿创立最初的设想就是用科技去改变报考志愿这个行业,目前已经走了六年。优志愿要做的,是能够让老师用低的成本获得有价值的数据和产品,帮他们提升服务的效率品质。

  升学规划这个行业,最早是在经验帮服的需求下产生的;其次有了专家服务;2000年后一些公司开始研发数据化工具,提供数据查询服务。优志愿刚好是在2014年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接下来,团队化运作的专业服务开始发展起来。随之出现了连接专家和学生的升学平台。未来,我觉得更多将来是融合。

  低频次、高并发,是这个行业的难点,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服务效率,突破单位时间创造更高价值。用技术帮助传统老师是我们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这个过程中老师用系统和平台可以为更多学生做服务,服务的结果可以成为机器学习的样本,让机器变得越来越聪明。

  优志愿2014年开始时,只有几万用户,2020年已经突破210万。今年,用户增长率同比达100%,VIP增长率和客单增长率也有200%的增长。我们整体业务增长,还是非常迅猛的。

  优志愿主要做的事情,其实主要是两大方面:数据采集和智能推荐。

  在数据采集上,优志愿过去几年遇到了很多挑战。

  首先是招生计划的采集。一些省份的招生计划书制作质量很差。2014年,我们采用的是人工输入,但是质量非常差。于是我们觉得应该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去改变这个事情。经历了多年的迭代,2020年,我们用8个人完成了31个省市出分前招生计划的上传。

  其次,很多学校不定时、不定期更新录取数据。为了做到实时更新,优志愿做了一个DMS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大学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的更新。

  优志愿如何给学生做学校的智能推荐?

  我们用了一些技术,比如回归算法,我们数据库当中一共有600万张志愿表。这么多志愿表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历史录取的结果进行回归,让机器知道什么样的结果是好的,什么样的结果不好。有了这样的结果,优志愿在做智能推荐的时候就能能够把类似画像用户填报志愿表最好的选择推送给相似的人。

  此外,优志愿可以基于大数据引擎不断给用户画像,比如可以根据学生收藏院校位置定位出学生的喜好是追求热门还是剑走偏锋。这些画像,可以通过一个AI算法引擎连接起来。

  除此以外,优志愿还做了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2020年,优志愿发布了“2020高考招生大数据分析报告”等等,这些报告其实是计算机自动生成的。

  总体而言,2020年,优志愿为1086家线下教育机构提供了帮助,获得了249万精准用户,销售VIP会员卡73万张,完成了6万多单一对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