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后的复课,公立校和培训机构同样紧迫。

疫情以来,北京一零一中学是如何从线上到线下逐步复课的

2020-05-28 13:34: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5月25日消息,在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未来学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教育 新思考”教育研讨会上,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同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李亮就复课、在线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主旨对话。

  在1月21日武汉确认新冠病毒会人传人后,整个形势急转直下,当时北京新东方正是寒假上课高峰期。据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李亮介绍,北京新东方大概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迅速完成了线下转线上的准备工作。所有的老师也在这个时间内完成了对直播软件的熟悉,新课件的重新准备,以及与家长、学生的沟通工作。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感觉压力还是挺大的。”李亮说,“每一天都是新的课题,都是新的挑战,要关注整个线上教学的课程质量,要不断去督课。”

  疫情爆发后的复课,公立校和培训机构同样紧迫。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说。北京一零一中学1月17日正式放寒假,放假后3天学校进行了全体教育集团干部培训,培训期间就在谋划接下来教学工作应该怎么进行。1月21日,一零一中学就启动了线上教育的具体安排。

  到2月17日北京在线开学时,一零一中学各个年级都已经启动了在线学习:按照原有的课表,由每个班自己的老师,进行在线教学。

  北京高三是4月27日开学,初三是5月11日开学,6月1日中学的各个年级都将全面开学。目前,一零一中学初高三已经开课。开学以后,由于不能聚集,一零一中学继续将线上线下教育进行有机结合,比如师生之间的答疑放到了线上。

  出于对每个班级人数的考虑,公立校要进行拆班,这是公立校复课面临的一个挑战,因为老师的工作量翻倍了,新的课表较难排。

  对此,一零一中学采用的方式是尽量让拆班后的两个班级同时上课。借助技术利用智能大屏,将教师在一个班级的板书同步到另一个班级,教室里安装扩音系统,老师和学生的对话,可以同步到另一个教室。同时,两个班级是门对门,老师可以来回走动,关注到两个班的学生状态。

  从2018年开始,一零一中学就有了智慧校园的建设规划,疫情加速了智慧校园实施的步伐。“这次对于一零一中学而言,反而可能是一个推进智慧校园的机会。”陆云泉表示,“原来在推进智慧校园的时候,老师端的阻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对于新技术不太熟练,但是这次疫情使得老师们必须要在线上上课,并且开始探索如何改善线上上课。”

  据李亮介绍,最近很多家长咨询一对一业务,认为马上就要复课了,过去几个月在线学习,成绩没有保障,回到学校之后,有可能会跟同学拉开差距。家长有必要去找一些个性化和一对一的方案来去弥补这些差距吗?

  对此,陆云泉表示,有自主能力的孩子可能会弯道超车。但是如果孩子没有自主性,找再多的一对一辅导可能也是没有效果的。家长不应该跟风报培训班,而是要针对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去引导和规划。

  当前,很多家长把孩子的学习交给了学校、机构,在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这方面不再继续探索。陆云泉表示,以前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之后,把教育的责任也转移给了学校,这次疫情反而体现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由四个部分组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主教育,其中,家庭教育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

  怎么样去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陆云泉认为学习的能力、学习的习惯其实跟孩子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但是现在很多孩子缺少了几方面的内容:第一缺少了生活,没有参与到家务当中,缺少了一些自己去摸索、去探索的过程。参与家务,其实会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同时让他有成就感。第二、家长很少陪伴孩子参与活动。跟孩子们做游戏,去野外探索大自然,这个过程一方面能够增强亲子关系,不经意间的教育孩子也会容易接受,同时也将会增强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的能力。

  对于未来在线教育的看法,陆云泉判断,今后的教育可能是学校教育、在线教育、校外教育“三分天下”,尽管不是每个部分均衡的,但是主体是这三个板块互相融合。就如同现在一零一中学在用线上平台进行答疑,所以未来在线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一个很好的补充,至于未来会占多少分量,随着技术发展可能会有变化。

  李亮也表示,线上线下的融合方式,肯定是未来整个教育板块的大趋势,同样从培训学校提供课程和内容的角度来讲,未来必然也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