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三开学第一天。

直击北京高三开学第一现场

2020-04-27 13:45: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宋新澳 张以慧  

  来源| 多知网

  文| 宋新澳张以慧

       北京高三,今日开学。

  在经过一个前所未有的漫长“假期”后,高三学生今天重返回校园。对此,多知小分队第一时间探访了分别位于海淀和通州的几所高中。

  多位家长告诉多知,他们并不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同时,也有一些家长表达了对现在复课的担忧。

  在海淀人大附中,几位学生家长告诉多知网,学校早在一周前就开始嘱咐家长如何配合防疫,为孩子备好消毒纸巾、口罩等,还就开学问题召开过线上家长会。

  “其实我不太顾虑高考的事,”一位家长笑着说,“我觉得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人生中一次特别的经历。”

  但是疫情尚未结束,此时复课,家长们也有一些担忧,“学校人员比较密集,上课、就餐方面,学校和孩子都需要注意“,一位北理工附中通州校区学生家长向多知说道,校门外还有一些家长在孩子进校后迟迟不愿离去。

  许久未见的同学们,难掩喜悦之情,“特别开心!”清华附中的一位同学表示,终于能回到学校正常学习,她和其他同学都很期待。先前一直在家学习,相比之下效率还是低了许多,提及今年的高考,她开玩笑说“有点担心考不上大学”。

  七点半到八点半,清华附中高三年级开始返校。

  在清华附中前的路口,多知发现了学校保安及海淀警局人员的身影,他们正在提醒骑车到校的学生不要在校门边停放自行车。同时,告知家长不能在校门附近的路上停车,也不能过学校搭建的黄线。  

  交警告知家长不能越过黄线停车。

  走近学校,值班老师、保安、海淀区民警一早就在门口等候学生的到来。  

 

  随着返校学生增加,传来校门口老师以及保安的不间断的提醒声,“校园卡,同学”,以防止校外人员进校。同时,要求学生保持1m距离,不能紧跟着进校;对于口罩不合格的学生,学校会提供新的口罩给学生。 

  

进校老师直接在校门口测量体温,进门后扫码确认身份;学生则是进校园后测。

  北京理工附中通州校区,八点前高三年级200名学生已经全部返校完毕。  

  早上,走读生各班错时错峰返校。

  在7:30到8:00半这段时间内,可以明显看到并没有出现学生聚集情况,每次在校门口排队等待扫码、登记的学生不超过十人。同一时间到达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不与学生同一个校门进入,从旁边的东门进入。

  排队时,有一位家长面露难色,学校主任了解情况后,得知时学生没有带手机无法扫码,他向家长和学生表示,可以先测体温,再向班主任说明情况,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他同时再次提醒即将进校学生,需要用手机扫码进校。  

  学生排队路线之外,可以看到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及该地区派出所管辖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并向学校负责人询问返校各项工作。学校高中部值班老师也在与家长进行沟通,说明学校的防护措施,让家长放心。

  不同于其他学校八点开始返校,从该校高中部主任处得知,昨天下午学校高三住宿生的返校工作就已完成,一点开始,住宿生陆续返校,并于下午五点前返校完毕。并且,提前返校的住宿生还进行了在校生活的路线演练。

  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三学生也于今日返校。

  校门口,地面上贴着一米线标志,拉起红色导流带。一处临时观察点紧邻校门口设置。为迎接高三学生返校,全体校领导、高三任课教师在门口迎接。

  一零一中学还进行了官方抖音号直播,开学日充满仪式感:进行了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陆校长发言。  

      此外,北京一零一中学还进行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中国中医学院首席研究员、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上开学第一课,仝小林以《朱草嘉禾 君当自珍》讲述了一线抗疫经历。

  

  此前,在北京市教委宣布高三开学时间后,北京各中学已经各自进行了高三开学演练。

 

01

  拉大距离为核心,高校防疫各出奇招

  钟南山院士曾表示,聚集是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的,但在学校上课本身就是聚集:“所以我们得适当地考虑错峰上课,或者把距离隔开”。

  高三复课,各个学校秉承的首要原则就是拉大距离。

  4月18日,北京丰台,十二中的老师们扮演学生演练开学第一天。“学生们”背上书包,每个人站在间距一米的蓝色标识上,排队等候着进入蓝色测温帐篷。 

(北京十二中开学演练 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高三年级每个教室不超过25个学生,桌椅间拉开一米以上距离。

北京十二中教室。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宿舍内人均面积不低于四平方米,每间宿舍不超过六人,寄宿学生在校期间不得外出。

(北京十二中宿舍。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关于返校复课问题上,张文宏教授曾表示,最大的防控重点是一起吃饭。

  “一起吃饭聚餐是造成传播最大的风险,所以学校的餐厅是不是可以分餐,或者学生与学生之间要隔开距离吃?像这些情况要各个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创造性设计”。

  保持距离沿用到学生吃饭上,除此之外,各个学校还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各自的用餐规则。

  老师化身骑手,送餐到教室。

  北京十二中,每日11:30-12:00由经过体温监测的后勤老师将盒饭放到教室外,学生从前门领餐后门进入,学生吃饭时需要在自己座位上,不能交谈。

  北欧风排队,专人、专门入厅。

  4月20日东城区,北京二中对学生在校吃饭采取各班分批错峰,从餐厅2号入口进入。按照指示路线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取餐。一人一桌,同向就座。  

(北京二中高三开学演练。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学生吃完饭后,食堂工作人员仔细清理餐桌。

(北京二中食堂。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一个人的午餐:不扎堆、不对面、不交流。

  两天后,怀柔二中,举行初、高三试开学演练。

  演练中穿着校服的“学生们”取餐后到指定餐位间隔就坐,就餐后立即戴好口罩。  

(图片来源:山水怀柔微信公众号)

  张文宏教授还表达了开学后对宿舍的关注。“有些宿舍安装了净化器,甚至声称对病毒有杀灭作用,但是这些都没有很好的效果证明,因此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通风。”

  两个人的宿舍:通风确保安全。

  怀柔二中,原本六人间宿舍,疫情期间调整为每间宿舍2名学生、保持通风、消毒。 

(图片来源:山水怀柔微信公众号)

  除了学生在校日常,一些学校还进行了应急演练,真实还原出现人员发热情况,学校如何应急。

  4月18日,西城区十五中进行疫情应急防控演练。

  据北京西城微博显示,应急演练分为三个场景进行,第一个场景是测量体温。

(图片来源:北京西城微博)

  演练开始后,“学生”们有序间隔一米进入校园,屏幕上显示着每人的体温,这时一名女同学体温较高,被带到旁边的隔离室外,校医用水银温度计测温后显示体温依然偏高,随即该女生被带入隔离室休息并通知家长。  

(图片来源:北京西城微博)

  第二个场景是教师授课过程中发现学生不适如何处理。在高三年级一间教室里,一名同学感到身体不舒服后,被老师带到教室外测量体温,并通知校医。

  第三个场景是学生在公共区域出现不适如何处理。在教学楼的走道,一名学生突然咳嗽,喘不上气,当班老师发现后及时安排学生测量体温并通知校医。

 

  02

  智慧系统引入课堂

       此次复课,按照北京市教委对高三复课要求,采取小班制,原则上教课老师不变;“走班”形式,因此,为确保教学效果,降低老师难度,智慧系统也被引入学校课堂。

  智能黑板:不同教室,相同课堂内容。

  海淀区的北京一零一中学,原有各高三班级分别被拆分成两个,老师通过使用智能黑板进行授课,两个班的智能黑板上的内容同步。拆分成的两个班级在同层对门能实时听到老师授课内容;讲课时教室前后门打开,方便在学生思考时,老师可以在两个教室走动分别解答问题。 

(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开学后,高三学生每日上课时间为9:30至15:30。据北京晚报消息,为了适应新高考选科,有些学校学生选课模式多达20种。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熊永昌介绍,我们先将需求提供给人工智能公司,科技“助教”排出课表后,再根据实际需求人为调整。“尽量不给老师加码,让每位学生的需求都得到满足。”

  位置往北,昌平一中本部也高三年级安装了智能系统:“分班授课互动课堂”。

  学校将原来的每个行政班一分成二,利用这套系统加上老师“走班”的形式,实现本班老师教本班。

  据北京晚报消息,新系统把黑板变成智能化屏幕,侧面墙上镶嵌了一块A4纸大小的屏幕,老师触屏可以操作切换教室功能,选择授课或听课模式。教室天花板上安装了收音设备。授课教室讲课,声音、板书和PPT可以同步传递到听课教室,授课教师通过墙壁上的小屏幕还可以看到听课教室的情况,实现随时互动。

  同时,通过该系统,教室还可以被“搬”到学生家里。“目前该校有3名学生仍在居家隔离,待隔离期满,经核酸检测正常后,他们也会回到校园。

 

  03

  不放过一丝细节,教委、卫生各部齐入校

       除了学校紧密准备外,北京各地区监督人员也对辖区内学校进行检查。

  目前,北京市教育两委已完成对全市16个区(含燕山)的首次市级督查;对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254 所高中开学准备工作的首轮区级评估检查。

  4月20日,昌平区评估检查小组对该区16所涉及高三年级返校学习的学校进行检查,包括进校、晨检、上课等到覆盖了学生在校的所有场景。  

(图片来源:北京昌平微博)

  按照学校复课时间,昌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又分批次对辖区内即将开学的各学校进行检查:教室的采光、照明条件、集中空调使用等情况;还有直饮水机、水泵房等生活饮用水卫生情况,以及工作人员返京隔离、体温检测、“一米线”、访客信息登记制度等情况。

  据北京昌平微博显示,昌平将有2314位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学习,目前高三年级教师均已到岗。24日,昌平区教委主任王建介绍,昌平区对近期从京外返京的学生和全部高三年级教师管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同一天,平谷区高三年级试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检查评估小组于对5所高三学校试开学条件进行了监督检查和评估。

(图片来源:北京平谷卫生监督)

  据平谷卫生监督局微博显示,评估小组实地查看了教室、隔离室、物资储备室、食堂、洗手间、水房、宿舍、门卫室等重点场所的环境、设备和消毒情况。并查阅了疫情防控方案、因病缺课制度、复课证明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相关资料。

(图片来源:北京平谷卫生监督)

  4月23日,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来到大兴区针对高三年级试开学条件进行指导,进一步确保所有学校达到开学条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来源:北京大兴卫生监督微博)

  04

  更高要求,如何确保教学质量?

       学校线下复课了,但在校时间短,90分钟一节课时间又太长,学习质量有保证吗?

  高三在校时间安排9:30上课和下午3:30放学,与很多公司时间接近,对交通也带来了影响。

  据北京公交集团信息,截至目前,北京地面公共交通客运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40%的水平。随着高三、初三学生即将开学,客流还将出现小幅增长。跨京冀线路日均运送跨境通勤客流5.2万人次。

  有网友就表示对交通担忧,同一时间段更多人乘坐地铁、公交,人员聚集更要注意防护。

  为避免高三学生大量聚集,许多学校都安排错峰上下学,这意味着学生在去往学校的路上也要耗费时间,为确保高三学生上学进度部分学校仍开设线上课程,也挤压着学生的时间。

  

  此外,90分钟一节课时间几乎是高三学生原来一节课时间长度的一半,一些高三生在看到了新的复课时间安排时,表示还不如在家自学。  

       4月20日,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会上钟南山、李兰娟院士都表示,赞成复学,给高三年级开学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但仍要严防疫情,钟南山说,“我国是在非常特殊的矢向差异情况下复学的,外来输入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随时存在,但是我们也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

       随着黑龙江、山东胶州等多地区相继宣布其他年级延期开学时,压力落到了北京身上。北京此次高三开学是否顺利,也为接下来初三年级开学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