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威、安博一系列事件让美股投资者对中国教育概念股避之不及,兴趣全无;A股又受限于政策闸门一直未开,那么几年前“疯投”涌入教育培训公司的资本如何退出?巨人教育的方式可能值得借鉴。

巨人MBO,或成教育圈资本退出样本

2014-05-04 15:24: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9月11日消息,双威、安博一系列事件让美股投资者对中国教育概念股避之不及,兴趣全无;A股又受限于政策闸门一直未开,那么几年前“疯投”涌入教育培训公司的资本如何退出?巨人教育的方式可能值得借鉴。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巨人教育董事长最近顺利完成MBO(管理层回购),收购了投资机构持有的巨人股份,MBO资金主要来源于宜信推出的一款金融产品“高成长企业债”,约1.5亿元。

       2007年,启明创投、海纳亚洲等机构投资巨人教育2000万美元,今年已是投资的第六个年头,基金面临退出压力——一般来说,VC资金管理期为十年,大致规律是前五年找项目投出去,后五年收回来,而单个项目投资五年后就必须要考虑退出问题。

       一般来说,常见的退出方式主要有:①上市后减持;②下一轮融资,部分退出;③被其他公司并购。

       可惜这几种,目前多数机构都难以进行。

       上市途径前面说过了,复制新东方、好未来的路线走美股已经很难了,看那几家股票低迷的成交量就知道了,市场早已不再认“中国+教育”概念了;政策原因进A股也没有成功先例。

       至于下一轮融资,虽然新东方上市后带动了教育培训的资本热潮,但目前看这波获得投资的机构多数成长空间匮乏,无PE愿意“接盘”。下轮融资若不能大幅提升估值,甚至出现DownRound(估值低于上一轮),那么退出也很难。

       并购方面,获得投资且有退出压力的这批机构,他们体量不小且不缺现金流,被直接并购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像培生豪掷3亿美元收购环球雅思的案例,培训圈里并不多见。

       由管理层出资进行MBO就成为资本退出可行的渠道,但需要管理者质押一部分股份,同时增加了企业的债务风险。据报道,在此次授信过程中,宜信发布两期“高成长企业债”,巨人为本次融资提供连带保证责任,融资人(即尹雄)以巨人的股权进行质押。

       MBO能成为资本退出教育培训公司的最优路径吗?巨人之后,下一个会是谁?(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