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巨大势能,当互联网力量涌入教育培训领域时,也掀起了一股“在线教育热”。不妨静下来想想,在线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能否改造甚至颠覆传统培训模式?

新东方网络运营总监怎么看待在线教育?

2014-05-04 17:30: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电商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巨大势能,当互联网力量疯狂涌入教育培训领域时,理所当然也掀起了一股“在线教育热”。不妨静下来想想,现在的在线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能否改造甚至颠覆传统线下培训模式?新东方网络运营总监祖腾昨天在微博分享了他的几个观点,多知网做了整理。

       关于线上教育的优势和问题

      “在线教育使人们获取知识的路径缩短了,不受时间限制,学习资源更丰富,获取知识更公平。个人对在线教育发展前景比较看好,但还是要解决效率与效果并存的问题。”

       “ 目前国内的在线教育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是面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平台对应的课程内容研发和学习模式的设计还比较初级,大多还是单纯的照搬传统课堂的内容,没有真正的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优势与课程进行结合。现有的在线教育平台并没有通过有效算法和机制为学习者推荐最适合他的课程和服务,很多时候找课程都是在盲人摸象。”

       关于和传统教育的关系

      “在线教育根本还是教育,在线是传播渠道和承载平台。在线模式会对传统教育培训领域的教学和服务手段进行升级,将来的教学服务应该是线下课堂、互联网、移动终端结合的立体式服务模式。所以二者是互补关系,不存在所谓的颠覆。”

      “我们做线上线下融合,目的是为了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结果,但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合做线上线下结合,应该是用最恰当的平台去承载最适合的教学行为和服务手段。”

        关于知识产权

      “这是各类在线教育平台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线教育平台知识的贡献者跟平台之间是合作关系,不论是b2c还是c2c的模式,都要涉及到平台与知识贡献者的合理分账方式。目前美国这方面的模式相对清晰,国内也有多种合作模式在尝试,时间很短还需要大家共同探索。”(多知网Andy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