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搞定大学演讲的人,一定能搞好教育这门生意,但并不是随便谁都能搞定。江湖传说中近年在中国能搞定大学生演讲的,只有俞敏洪、李开复和唐骏三个人。李开复和唐骏有别的生意做,所以俞敏洪的新东方就成为这个行业的绝大老大。

机构要学新东方?老板先听听俞敏洪的演讲

2014-05-04 17:30: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4月7日,俞敏洪在山西大同大学开始今年的高校演讲行,新东方为这个校园活动取名为“梦想之旅”,这一次也是俞敏洪带队一年一度的新东方梦想之旅的第8个年头。新东方官方这样总结梦想之旅的8年,“600场讲座,160万听众,186座城市,700所院校”。

        这绝对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一个校园市场活动,不仅是为新东方带来品牌提升,直接对应着新东方的生源。

        面对最直接的目标客户,谈他们最直接的需求,同样是企业家在大学演讲,相信没有哪个行业能比教育行业收益更多。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大学校园张贴的演讲海报,至少有一半都与教育培训公司有关的原因。

        能搞定大学演讲的人,一定能搞好教育这生意,但并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搞定。江湖传说中近年在中国能搞定大学生演讲的,只有俞敏洪、李开复和唐骏三个人。而李开复和唐骏貌似有别的生意做,所以俞敏洪的新东方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绝大老大。

        虽然上面开了个小玩笑,但在校园演讲显然是机构营销最重要的一个渠道。提醒那些还在看着机场成功学DVD,读着管理圣经做决策的机构老板们,真不如好好看看俞敏洪老师是如何演讲的?

        多知网整理了近几年俞敏洪演讲中重复率比较高的几段文字,更多详细演讲内容,请查阅新东方官方网站。

        #谈调整心态#
        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loser。高考考了三年才考上,我是个loser;进了大学没有一个女孩爱上过我,我是个loser;大学三年级得了肺结核,我是个loser;在北大教了七年书没有什么成就,我是个loser;在北大十年没参加过任何活动和团体,我是个loser;被北大开除出来无处安身,我更是个loser。在30岁以前,我几乎从未尝到过成功的喜悦,我的自信心一直被现实不断地摧毁。后来,我到外语培训部去上课,不断通过努力来提高自己的上课水平。终于,我在课堂上、在学生的眼神中找回了一点自信。

        #谈不要低估别人也不要低估自己#
        不要看低别人。很多人都会以貌取人,这是非常不对的。以我举例,上大学的时候,因为长相不够英俊,农村家庭出身,所以非常不受女生喜爱。毕业后的今天,同学聚会时我们班女生才走过来热情地握住我的手。所以我曾开玩笑的说:男人的长相与他的成就成反比,马云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谈大学四年的三件事#
        “大学四年,我常常说三件事情最重要。第一,交朋友。就是交男朋友、女朋友,是真正地交朋友。有一批朋友能跟你谈天说地、心性相通,你能接受别人的思想并且别人的思想能够改变你,这是特别重要的;第二,如果有可能的话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我觉得人做事情不需要特别崇高,但是不能破底线。我们很多同学是破底线的;第三,要读书。钱文忠他要不读书、不背书,他不可能有今天出口成章的本领。”

        #谈自己的三年高考#
        “1977年恢复全国高考实际上是省考,1978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国高考统考。我是1978年参加的高考,一方面特别庆幸中国只给我一个机会,就是除了高考别想别的,庆幸那个时候没有农民工。我的意志不是那么坚强,并不是要考四五年,非得考上大学,当时如果有农民工,我就会背着包去外面打工,而不是坚持考大学。”

        #谈奋斗#
        要通过奋斗和努力来改变命运,而不能通过走捷径,甚至走歪门邪道来达到目的。我不喜欢那种通过权钱交易的人,所以这两年每次我在中国企业家的会议上,都只强调一个中心点,叫“离权贵远一点儿,让自己成为一个干干净净为老百姓服务的企业”。假如商人都和权贵结合起来,还有真正的商业社会吗?还有平等的交易吗?还有契约的竞争吗?这一切都没有了,商业社会的精神和道德不能建立起来,社会必然走向混乱。我们可以忍受混乱的过程,但是不能忍受混乱作为最终的结果。(多知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