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素级口语分析实时纠错,告别“哑巴英语”。

边学边测、AI现场评分,腾讯英语君帮多所学校搭建英语听说互动课堂

2022-03-24 09:17: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双减”下,学校如何提升教学质量?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的英语课堂正借助AI技术做新尝试。

 

3月22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全区初中英语教研会上,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的三位英语教师正基于腾讯英语君教考练平台,尝鲜英语听说云端教学新模式。

 

在中考英语听说微技能系列在线训练课堂中,学生通过电脑、平板学生端参与口语任务活动,学生每一个单词的发音在2秒内得到了精确到音节级别的评估反馈。

 

多知网了解到,腾讯英语君是腾讯教育面向英语教学及听说训练考试打造的智慧英语听说教学解决方案,帮助学校在英语听说教学方面实现音素级口语评测,并且打通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数据闭环,实现个性化教学。

 

多知网了解到,腾讯教育曾走访一线教师和学生,发现英语听说教学有很多难题,比如说像排课难,学生没有开口的机会,在练哑巴英语,或者缺少一些听说教学开展的场景等。因此,2018年,腾讯教育推出腾讯英语君产品。

 

最初,腾讯英语君是从课后评测场景切入,到了2021年“双减”下又迭代到了教学方向,成了教学训练一体化的完整解决方案,未来会把课前、课中和课后联合起来,将全链条的数据打通。

 

截至目前,腾讯英语君已落地北京、上海、青海、深圳、四川广安、山东聊城等地的多所学校。

 

 

01

搭建英语听说互动课堂,音素级口语评测实时纠错

 

作为聚焦英语听说训练考试的解决方案,腾讯英语君依托腾讯三大AI实验室,基于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能力,能够从发音能力维度、语用能力维度对学生进行段落、句子、单词、音素的细粒度考评,为英语听说考评标准化评分提供助力。

 

11.png

 

腾讯智能教育高级产品经理王艺婷介绍,腾讯英语君应用到的AI最直观的是口语评测的能力;同时,在一些开放型的口语的回答里面,还涉及到了大量的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能力;此外,在客户端里还支持学生手写作文进行的一个图片自动识别和批改的能力。

 

腾讯英语君音素级口语评测是产品的重要亮点,比如学生在读cinema这个单词时,系统可以精确检测到ci、ne、ma这些音节,判断哪个音节发音标准,哪个还不够理想,并标注不同颜色,给出具体的反馈意见,从而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

 

据了解,目前腾讯英语君已授权或公开专利40余篇,涉及中英文口语评测、韵律度评测、口语考试系统NLP技术、口语考试系统语音技术、口语考试系统评测、作文批改、语法纠错等多个领域。

 

在此基础上,腾讯英语君可以支持各种各样的互动听学训练类型,如集体朗读、角色配音、个人抢答等,丰富听说教学的课堂形式。无论是集体作业、小组训练还是个人作答,都能实现精准评测,并实时生成评价反馈。

 

 

02

课前、课中、课后全程数据采集分析,实现个性化分层教学

 

腾讯英语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通过答题器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并通过腾讯英语君应用布置个性化分层作业,持续形成个性化数据结果,最终形成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数据闭环。

 

课前,借助腾讯英语君搭载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情况,自由选择课本听读内容、同步习题、题型专练(针对中高考)、视频配音及开放型练习题等授课资源,快捷创建备课包。也可以上传自行制作的原创教学内容,制定个性化的课件教学。

 

在课中环节,教师可通过PC、平板、答题器等多种形式终端实时掌握课堂教学情况,并根据课件与学生展开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看、听、说综合一体的互动教学,从而全面提升课堂上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让课堂成为学生练习和实践英语听说的“主阵地”。

 

比如在在深圳中考题型之“模仿朗读”技能训练课上,教师通过教学大屏进行诗歌及美文播放,学生通过电脑、平板学生端进行跟读练习。

 

12.png

公开课现场演示图

 

所有人完成朗读之后,同学们朗读的结果以语音信息的形式呈现在教学大屏上。同时,每个学生的朗读成绩也同步呈现。在大屏上,学生朗读发音不标准的单词或漏读的音节都会被自动标注成红色和绿色,老师可以随机点击播放每个学生的朗读录音,实时对学生的发音进行点评和纠正。

 

在信息询问环节上,老师首先通过腾讯英语君发布互动课堂任务,在课中采用视频配音、小组合作角色扮演、全班齐练、抢答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13.png

英语听说课课程互动角色配音演示图

 

在课后环节中,教师可以根据腾讯英语君提供的课堂报告,掌握各个学生本次学习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针对学生个人的学习难点和问题,教师可以从课本相关练习、音标专项、题型专练等六大模块中选择作业内容,布置有针对性的分层作业,更好地实现精准教学。

 

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听说课堂所沉淀下来的数据报告,及时发现自己听说练习中具体的不足之处,在课后选择对应的练习内容进行自主练习。

 

引入腾讯英语君后,课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课程教学部副主任姚琴告诉多知网:“第一,打破了场地的限制,听说的课程班量上来了,不再受制于机房的排课,通过英语君的软件和答题器,可以在普通教室完成听说教学,同时也能适应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完成了线上场景的教学。

 

其次,师生的互动性更加及时有效,提高了课堂训练的效率,通过英语君,教师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互动题型平台进行教学,例如抢答和角色扮演配音,提升了听说课堂的活跃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第三,学情的反馈更加精准,英语君的口语评测系统,可以将每个学生的学习精准到单词的每个音节,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

 

第四,促进个性化的教学,通过课堂的教学数据的采集分析,老师们可以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来布置分层的作业,实现个性化的精准教学。

 

第五,实现了真正的‘减负’,通过英语君的技术赋能,学生的练习更加有针对性,不用再打‘数量战’,老师们在听英语听说的备、改、评方面就更加的省时省力了。”

 

目前,腾讯英语君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四川广安、广东佛山等地的学校落地,为学校师生提供日常英语听说教学和学习辅助服务。与此同时,腾讯英语君也被多地应用于考试场景中,去年,腾讯英语君就被引入青海、山东等地的高考英语口语考试,助推英语口语自动化考试改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