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驱动这件事情上可能未来只有大厂能活。”

多鲸资本葛文伟:数据时代,教育创业者需重新思考定位及站位

2020-09-24 19:29: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Jackson  

  多知网9月24日消息,在广东东莞举办的“教育信息化赋能教育公平”活动上,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葛文伟对当下教育信息化行业概况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疫情加速了教育信息化行业平台化发展。在数据时代,教育创业者可能要重新思考定位及站位。

  很多教育信息化企业以前是靠强资源发展起来,但是,“过去三年,教育信息化的底层科技力量发生了变化。”葛文伟说道。

  会上,他指出,过去20年所有和教育有关的生意只有这三件事情,卖书,卖课,卖装备。自2013年以来,教育信息化行业诞生了很多商业模式,比如平台工具,底层SaaS,但是,那一波做工具的企业中,包括猿题库、作业帮、一起作业,最后都去卖课了。“因为只有卖课才能把钱挣回来。”

  卖书和卖装备这两件事情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卖书的层面,葛文伟认为,数字融媒体时代,纸媒变成了融媒体。“传统数字出版和轻学习挂钩、与知识付费挂钩,市场容量将会从600亿上升至3-4千亿。”在硬件装备层面,他表示,5G时代,所有装备都值得重新再被做一遍。“教育在5G时代大概会有6千亿到7千亿新增量”。

  针对教育信息化企业和创业者,葛文伟指出,在未来,教育信息化创业企业离数据最近,理解未来数据是非常关键的,而且会成为重新思考自己定位的趋势点。教育信息化其实将教师、内容、交互场景这三个核心串在了一起。新的教育信息化时代,企业不应该把自己当作工具提供方或是连接者,而是要在数据生产者、连接者、应用者之间找到合理定位。

  他进一步解释道: “过去教育创业者可能是做内容、服务、工具、硬件、软件等等,但是未来理解在教育创业这件事情上只有三种角色,数据创业者、数据连接者、数据应用层面开发者或者增值服务者,不再有内容、服务、平台、工具,因为可能会基于数据产生新的增值服务。”

  “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驱动这件事情上可能未来只有大厂能活。”葛文伟坦言,“首先需要云服务能力投入,这次疫情期间钉钉两个月云服务器投入是10亿量级,作为一家独立教育公司是投不起的。”

  疫情下,国民教育在线需求逐步崛起,为平台化提供了可能。三年前大家会觉得钉钉、企业微信都离教育很远,但因为疫情突然让它们变成国民级的存在,成为这个行业底层工具。在葛文伟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创业者可能都要在数据时代里面重新思考定位,“到底是腾讯系还是华为系,还是阿里系,还是字节系,因为四家公司是早晚会变成这个行业里面底层生态。”

  未来教育信息化将带来哪些改变?葛文伟认为,教育信息化让大规模普惠和个性化从不可能成为可能,同时,将推进精准就业。教育大脑将利用行业基因进行倒推,让高校培养的学生和就业市场更加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