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实学院是腾讯教育在产教融合道路上一个全新的起点。

腾讯教育发布新品牌腾实学院,推出产业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2019-09-20 02:52: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9月19日消息,腾讯教育发布新品牌——腾实学院。腾实学院是在腾讯教育业务板块下一个重要板块。继去年9月30日腾讯六大事业群调整后,CSIG是腾讯内部规模最大的事业群,包含两大部分:云与智慧产业,将过去 分属于其他事业群的互联网+、教育等行业解决方案重新整合,一方面使腾讯云可以更好的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另一方面也以云为出口服务各行业战略升级。

  新发布的腾实学院在业务上已经筹备了2年多的时间,是腾讯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沉淀的载体。

  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钱栩磊介绍,回顾腾讯与教育产业合作进程,早在2017年4月,腾讯与教育部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施教育合作。2019年,腾讯联合烟台市成立烟台双创基地。截至目前,已与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重庆工程学院等全国100多所高校展开合作,在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学院建设、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表示,腾实学院是腾讯教育在产教融合道路上一个全新的起点。

  王帅谈道,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如何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驱动产业变革的人工智能人才,已经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计划的重要目标,也成为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都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8年,教育部也明确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卓越拔尖人才。

  今年国务院发布“职教20条”,提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扶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职业教育。由此可看出,从国家战略到教育部,再到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都非常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落实。

  如何更好地结合?王帅对多知网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能发挥其最大的优势是:1、科技;2、AI;3、实训案例。包括为院校提供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符合产业人才需求的办学模式。

  腾讯与教育产业合作,落地到腾实教育主要表现为高校+腾讯教育团队对接五大方面。包括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钱栩磊介绍了此次腾实教育重点推出的是产业人才培养的解决方案。

  产业人才培养的解决方案的底层由很多资源组成,包括非常多的案例跟资源,主要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腾实学院成立后,将利用腾讯教育在校企合作教育平台、实训平台、课程资源、师资培训等方向的积累;通过实验室共建、产业学院共建、短期训练营等模式,提供全新的教育人才培养方式。

  钱栩磊还介绍,腾实学院与高校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五种:

  第一种模式是短期训练营,为在校学生、高职高校教师、企业员工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短期实训服务。在校学生企业员工周期是715天,高职高校教师是310天,方式都是线下的培训。训练营会把腾讯的成功经验,结合互联网+的行业发展趋势,形成经济领域的解决方案,结合企业招聘的需求,将实操和认证相互结合。

  据介绍,训练营的师资主要有三类:腾实学院的工程师、实验室的专家、通过讲师认证的合作伙伴老师。

  第二种合作模式是学院共建。腾实学院提供可视化实训平台,还提供云上实验实训和认证就业服务。其中云上实验实训课程体系基于岗位需求设计、企业级案例培训内容,使用真实腾讯云资源实践,云资源高可用并发高安全。同时,学员参加腾实学院的认证培训,可获得认证证书,认证学员会被及时推荐给腾讯云及其生态合作伙伴。

  第三种模式是科研双创。

  第四种模式是竞赛赛事。未来腾实在高职很多领域的很多赛事上,都会做尝试,提高学生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第五种模式是产业基地。钱栩磊强调,产业基地会是腾实学院未来的重点探索模式,腾讯会与当地某一个产业联动高校的人才资源,三方一起建立产业基地。比如,腾实学院现在在烟台成立的是偏向工业的产业,通过腾讯对产业的理解,和现有的一些变化,把助力的产业升级,同时把当地的高校人才资源培养起来,这是我们未来主导的一个很好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