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关注培训产业的动态和发展,但培训作为教育的补充,对国家政策更敏感,依存度也更高,从几天前北京高考改革中机构的表现就可见一斑。所以说,主管部门、政策发布者教育部的声音可以看做培训产业的指挥棒和发令枪。

作为培训产业指挥棒 教育部微博都发布了哪些信息?

2014-05-04 14:29: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0月25日消息,我们一直关注培训产业的动态和发展,但培训作为教育的补充,对国家政策更敏感,依存度也更高,从几天前北京高考改革中机构的表现就可见一斑。所以说,主管部门、政策发布者教育部的声音可以看做培训产业的指挥棒和发令枪。

       这柄“指挥棒”,除了正式发文、通知之外,还有一个半正式的口径和通道,那就是官方微博(新浪微博@微言教育),梳理它近期发布的一些内容,推测态度,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多知网整理,过去一个月内(9.25~10.24),“微言教育”共发布微博158条,十一期间也没有停止更新,内容方面主要有如下几个类型:

        1招考信息及相关解释

       比如国考、考研、自考的报名时间和具体要求。或围绕这些消息做一些解释性内容,比如介绍容易混淆的专业(如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如何区别、国考中要求的基层工作经验如何界定等。

       此类内容出现频率最高,官方权威解释对消费者最有使用价值,所以转发较多。另外从发布时间上来看,“微言教育”往往是一手信息源。

        2学校尤其高校的动态

       “电动汽车租赁安家北京高校”、“同济大学3D打印微型飞机试飞成功”、“东北农大现逆天早餐,惊艳众网友”等,此类信息多从官方媒体(如人民日报等)摘编。

       另外,“微言教育”还有一些关于院校的趣味性常识内容,比如微栏目#校徽故事#,主要介绍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校徽来历。

        3信息化教学相关

       网络教育在从业者和创投界大热,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教育信息化的关注,近期的微博中有大量相关内容,比如#教育信息化·走进安徽#,由编辑到安徽实地考察教学点的信息化情况。

        4意见/线索征询

       微博是个互动平台,可以更好地采集需求和反馈,教育部也将一部分意见和线索的征询工作放在微博上进行,比如“各地政治少儿出版物市场 公众可举报线索”、“职业教育数字学院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等。

        5心灵鸡汤

       恩,这个当然少不了,#校园正能量#。

        整体来看,“微言教育”仍然定位为信息发布平台,内容安排稍显凌乱,但主管部门能利用新兴的社会化媒体,第一时间传递有价值的政策信息,仍然值得鼓励和支持。(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