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基础学科中,语文以其天然自带素质教育属性,成为各机构新发力的选择之一。

“大语文”的新生期

2018-06-22 14:49: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黎珊

  “在新高考后,高考区分度主要在语文。”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说。

  语文,这个曾经不算太热门的学科,在课辅市场里正在迎来一个新生期。

  今年,好未来升级其大语文体系,四中网校新发布龙之门大语文产品,立思辰在其升学服务板块上收购了语文品牌中文未来。此外,今年9月,卓越也将升级其大语文课程体系。

  按照学而思的计划,今年暑假,学而思大语文会在北京上线1-4年级大语文课程,而之前学而思大语文产品已经陆续在15个城市上线。

  四中网校将龙之门大语文作为独立项目运营,并聘请了在阿里巴巴工作多年的高级人才出任该项目CEO。

  而立思辰收购由窦昕创办的中文未来,对于前者来说,大语文是其打开未来增量市场的重要武器;对于后者来说,中文未来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扩张。

   “大语文”的崛起

  如果问起什么是“大语文”?可能有不少人还会有些疑惑——简单的说,与传统语文相比,大语文可以理解为融合进了核心素养的语文学科。

  “我想给孩子报的语文班,希望不是只教写作和阅读的,而是能提高综合素质的。”一位早年就报名过“大语文”课程的家长佟莉回忆,那时候宣传的名称还不是“大语文”,就叫“某某语文”课程。

  五年前,在北京某培训班,佟莉在教室外听了一节语文课,通过一个日本故事引入讲到白居易,通过讲白居易的生平引入了古文故事及一些经典句子的解读。期间老师会做一些抢答,孩子的参与度很高。

  现在,像佟莉这样对语文班感兴趣的家长正在变得越来越多,而这背后是高考政策的调整。

  第一个信号,2017年部编本教材在全国落地,语文学习需要回归人文性、加强阅读量、增加传统文化学习。相对于传统语文教学针对考试大纲中要求的篇目进行学习与记忆,各品牌推出的新式语文辅导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改革。

  在内容上,课程教学结合一定历史时代背景进行,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文学作品内容进行融合。形式上,根据学生年龄和认知水平进行教学设计,打破严格的年级分段设置。

  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就曾透露,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要做完的题的体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

  从市场品类来分析,以往从学习难度上,数学、英语被大部分家长作为学习刚需——在拉高总分的应试策略下,数学和英语比较能拉开区分度。

  在语数外三门学科中,数学和英语的命题难度会有所下降。从考试规则上来讲,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有所降低;数学在未来的命题中会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下降;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从今年的高考语文来看,阅读能力将成为语文考试的核心,写作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重视。

  阅读量提高,阅读材料的涉及面扩大,阅读题将更加注重考生的思辨性,形式也将更为复杂;创作多种体裁形式文学作品的能力——这些都在倒逼行业采取行动,而谁能先把握住这个变化,可以抢先占领高地。

  此外,在当下培训市场数学、英语的学科优势格局已经成熟的当下,各机构开始寻找的新的增量市场。基础学科中,语文以其天然自带素质教育属性,成为各机构新发力的选择之一。

   加紧扩张的步伐,也包括海外市场

  不过这一次,被瞄准的不仅是国内正在快速发展的K12市场,甚至还包括海外。

  据多知网了解,在国内加紧扩张的同时,中文未来、四中网校都开始了海外市场的业务布局。

  “四中网校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合作对全球华文学校教师做远程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38个国家近1200所华校的培训,直播课程有70多个国家近万名教师参与。”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对多知网表示。

  中文未来的诸葛学堂也已经加拿大温哥华开了一所校区。中文未来创始人窦昕强调,做语文学科的终点,是让文化复兴,在语文之外,文字、文辞、文学、文史、文化都要能传播出去。

  为了支撑这场“文化复兴”,立思辰最近设立了9900万元的英才教育产业投资基金,将围绕大语文的产业的上下游产品、线下培训机构等进行投资。

  在国内市场,中文未来也将借助立思辰把语文教育从校外推到校内去,窦昕表示“中文未来的基因在于C端,未来的发展定位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立思辰的基因在于B端,双方在这上面的融合互补是具有强大作用的。”

  实际上,在海外市场,对于基础的语言学习, 去年VIPKID在启动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LingoBus";沪江投资汉语及汉语教师培训机构玛瑞欧(Mario)天使轮投资,启动欧美研发基地建设并打造青少年汉语体系。

   未来,效果评价成为制胜关键

  尽管语文学科市场看来潜力无限,但语文教学还面临所有课辅科目的坎儿,解决效果评价的问题。

  从各家的产品来看:

  高思思泉大语文、巨人大语文的体系,与中文未来的课程体系类似,将小学6个年级分成三个阶段,也有涉及初中年级,根据不同阶段理解能力安排不同的课程内容。课程内容由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外近现代文学名著、创新写作三部分组成。

  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曾介绍,学而思大语文以中文分级阅读体系做内核。内容上,涉及人文游学、素质活动、素养微课等内容。课程体系上,分为低年级课程、中高年级课程,以及小学毕业年级课程。

  在学生各项与语文有关的核心素养,市场的定义都显得较为模糊。

  四中网校的龙之门大语文围绕北京四中的人文教育出版了大语文教材,并开发了在线课程体系,配套有标准化教师培训体系。

  目前,四中网校给出了三个维度:第一维度是文学素养,让孩子文笔流畅、出口成章;第二维度是通过对孩子的熏陶,让孩子们认同经典的价值观,达到对自我品格和情感的养成;第三维度是开阔学生视野、打开格局,提升孩子们的沟通表达能力,达成自我我管理能力,从而影响其性格的塑造,综合提高其核心素养。

  只是,市面上还没有一套标准的评价体系。不同于之前的数学有数学竞赛、英语有等级考试,语文的素质教育似乎还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评价出口。

  不过,即便如此,语文教育的风已经在K12市场里刮起来了。(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