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三四线日均在线阅读量反超一二线

2019-05-09 17:5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多知网59日消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联合发布《2018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介绍,2018年中国儿童人均的年阅读量已达到40本。

  报告依托KaDa故事平台50亿条阅读数据生成,从作品打开率、阅读完成率、重复阅读率、订阅量等四个维度综合分析儿童的阅读需求和偏好。

  作品打开率是指作品被打开阅读的次数占曝光次数的比例,高打开率的作品都拥有简单生动的封面形象,依靠有趣的构图和独特的字体设计快速吸引儿童注意力,激发阅读兴趣。

  阅读完成率是作品被阅读完成的人数占阅读总人数的比例,经典IP形象和传统文化主题的作品品质历经时间考验,阅读完成率居高不下。据了解小动物是最受喜欢的主角,阅读完成率TOP榜单中,有小动物主角的作品占比达79.3%

  重复阅读率则指的是重复阅读作品人数占阅读完成作品人数的比例,该项数据较高的内容多取材于儿童的日常生活,此外,戏剧性反转的故事也容易吸引儿童多次阅读。

\

  在地域分布上,用户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快速渗透,三四线城市占比40%

  在阅读量上,三四线城市儿童由于纸质图书获取资源较少,对数字阅读的热情反超一二线城市,日均阅读量达到4.7本。

  在城市渗透率方面,杭州、深圳、温州、长沙等一二线城市领跑全国,泰州、临沂等城市对数字阅读的接受度快速提升,跻身前20

  同时,由于城乡差距,30%的城市孩子拥有88%的儿童图书。

\

  报告发现,0-3岁孩子喜欢颜色鲜亮、画面夸张的作品,4-6岁喜欢主题简单、结局正义的作品,7-9岁儿童更加偏好带有冒险性、故事情节强的作品。即便同样喜爱科普题材,男孩会选择看《恐龙终极大决斗》,女孩会选择看《一片叶子的旅行》。

  另据了解,KaDa故事接下来还将与由新东方与好未来共同出资成立的“情系远山基金会”一起发起公益数字绘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