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奔跑的VIPKID:年底上线AI助教

2019-04-26 10:08: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文|冯玮

  去年8月,VIPKID发布V+战略,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现场宣布正式推出六大品牌及四大课程体系;此后半年,有关VIPKID课程与教学方向的变化鲜有声音。

  在VIPKID进入在线少儿市场的第六个年头,随着用户数据的增大,VIPKID已将用户分为学霸型、素质型等五类群体,为了满足更多维的需求,其内部也在尝试推出新的适配课程。

  与此同时,还有新的产品正在酝酿。

  AI助教或年底上线

  早前已有传言称VIPKID正在酝酿AI老师类产品。

  近日多知网独家获悉,区别于市面上在上课过程中完全占主导的AI老师,VIPKID已在内部孵化了AI助教项目,如无意外,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现在看AI老师的赛道似乎还是早期,但我们认为它已经处在爆发前沿。”VIPKID用户产品负责人林陈斌判断。

  “AI助教的存在有助于促进教育资源平衡,以及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教育优质资源的供需并不平衡,AI助教目前的成本相对更低,VIPKID每天会获取到十几万节在线课程的学习数据,数据让我们知道到底什么样的老师更被学生喜欢,如何上课学生才会既感兴趣又有收获。

  林陈斌介绍:“结合大数据所不断优化后,VIPKID可以把拥有更好体验的外教课程传递给偏远地方的孩子们,同时AI助教在读写方面的重复性练习上增加了互动性,对于英语学习来说会成为很好的体验。

  他认为,目前市面已经有个别不错的AI老师产品,且续费与完课效果并不算低。

  “这证明AI助教在特定的学科和特定用户中可以交付较完整体验。如果AI助教与真人外教结合起来,将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和效率。

  \

  据了解,AI助教的一部分功能已经在VIPKID产品中进行了融合与尝试。

  在新学员上课前的预热课程中,VIPKID将一些老师常用指令、新生常见困惑等问题以AI助教的方式进行前期预热和帮助。

  例如“circle”这个动作指令在直播课中较为常见,但词汇本身比较难,一些孩子在最初会不理解外教意图,这类问题在预热的AI助教课程中都会着重引导。

  在公开课的体验中,由于面对的孩子往往数量较大、难以形成互动。融入AI助教的功能后,AI助教可以与学生单点互动,捕捉学生不在屏幕前或督促完成课程内容等。

  “部分上线AI助教功能的公开课,在体验、完课和续订数据上,会比直播课好一些,这主要也是因为AI助教增加了更多互动元素和后期制作,体验感更好,我们也在尝试向直播的主课程部分环节融入这些尝试。

  林陈斌透露,现在的AI助教更像AI助手,主要在帮助在线直播课程的教学效果。

  在此基础上,VIPKID未来可能将AI助教切入到核心教学环节。除了承担相对客单价较低与实现教育资源广泛传播的职责外,还将负责听说之外的读写与练习部分的功能。

  林陈斌表示,随着VIPKID用户数的增加,公司基于用户需求总结出学霸型、素质型等五种类型的用户,不同类型的家庭可以接受的学习时间、客单价、诉求等等差异逐步体现出来。

  在满足需求逐步重构课程体系的过程中,VIPKID团队也发现除了听说英语素质的培养,满足K12阶段的学习能力与应试备考等需求也逐步提升,因此语法讲解、阅读积累、写作等方面的知识,也会通过AI助教去做更多尝试。

  除了对AI助教的探索,近日VIPKID在媒体沟通会上还透露了其内部增长的关键要素。

  VIPKID付费用户增长关键:70%来自转介绍

  和其他教育机构不同的是,VIPKID无论在北美外教的招聘,还是在付费学员的获取方面,都主要依靠Referral (转介绍)模式,而不仅仅是传统的市场手段或者流量渠道。

  “传统教育机构渠道获客有很多种,比如BD、地推、数字营销、新媒体还有Referral(转介绍),但它们的效率转化不一样:BD用户转化率只有百分之几;来自搜索的转化率会更高,通过新媒体注册的用户转化率超过10%。但是这些跟Referral效果比起来差距很大。”VIPKID少儿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国训介绍。

  李国训用自己的账户举例:他的孩子是VIPKID用户,在过去一年多里,他带来了52个注册用户,其中40个试听用户,22个付费用户。

  据他透露,VIPKID在内部已经形成了一整套Referral机制:无论品牌、营销、公关、前后端运营等环节,都围绕Referral而展开。

 \

  2018年年初,VIPKID付费学员为30多万,今年年初这一数字增长至60万。

  其中,VIPKID付费学员Referral占比接近70%,外教获取中Referral占比达65%。这也意味着,传统市场和流量购买等渠道,仅给VIPKID带来了30%的增长。

  “如果教育机构过分依赖传统模式获客,将很难走出大规模烧钱且增长缓慢的恶性循环。

  李国训认为,Referral的好处显而易见:

  “首先,相比传统渠道,可以触达更多的用户,每个家长都是传播点,口碑网络可以轻易穿透家长群体,从而形成更大、更广泛的传播触点;其次,转化率更高,成本更低。对于VIPKID而言,高达70%的用户获取,成本主要由赠课构成,相比昂贵的流量费用,性价比优势极为明显。

  但是,要打造一套有效的Referral模式却不容易。

  “除了内部流程和机制,对于家长而言,最重要的是你产品和服务必须足够好,甚至要不断为家长带来惊喜。

  “如果产品不够好,用户不可能会因为一点点奖励就帮你转播,尤其是涉及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家长会更加慎重。”李国训说。

  外教团队运营已有成熟模式

  多知网于去年推出的《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中曾提及,VIPKID在国外有一个叫“胡同”的社区,“胡同”由VIPKID与外教共同运营,平时会发布一些如中国节日、名胜古迹、最新活动、好玩儿的文章或者互动闯关游戏。

  外教管理是在线少儿英语商业模式的竞争核心,VIPKID运营胡同网站和数百个老师社群的本意,也是通过线上连接增加7万余外教的粘性。

  今年年初VIPKID在美国芝加哥举办了新一场外教大会,这也是其两年间在美国举办的第四场大规模教师大会。

\

  最近,VIPKID外教相关负责人杨明对媒体介绍了目前VIPKID外教招聘的完整环节。

  第一部分,简历筛选环节:VIPKID要求外教为北美身份,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Tesol等教师资质,一年以上教学经验。

  第二部分,面试:主要评判应试者的口音、沟通能力、对教学的理解。

  第三部分,分级考试:这个环节面试官会根据新人的授课特点、优势、自我偏好等方面进行区分,进而判断适合的授课级别。

  有特色的地方在于,VIPKID邀请了400余优秀教师充当面试官,共同参与到面试中。

  “新老师会有30分钟做一堂试讲课,由有经验的老师与其他团队成员共同决定是否通过。”杨明表示。

  第四个部分,背景调查:通过第三方权威调查机构,全面审核老师过往经历,尤其在北美生活的所有行为记录,外教大到刑事案件记录,小到酒驾记录,都会被了解到。

  “当一个老师完成了以上所有的步骤之后,我们才会颁发一个Offer给通过的面试者,他将会带着初级级别的教师资格证进入这个平台,开始他在VIPKID的旅程。”杨明说道。

  以初级身份进入后,外教老师还会在许多方面得到VIPKID提供的成长帮助。

  例如,在新人计划中,VIPKID会在场景熟悉度等方面提供特别培训或者指导;在常规培训中,VIPKID面向全体外教也会有研讨等活动。

  杨明透露,2018年外教6万人,其中参加常规研讨会的约有26000名老师,“老师参加完给我们的反馈,觉得这个研讨会或者培训对的授课意义有多大,我们的评分是4.92,满分是5分。

  此外,VIPKID还为教师开设了在线图书馆。

  “目前我们的数据库里面有325套不同体系的内容,包含基本教学、理论、师生互动等等,还有新老师作为新手的时候有没有法宝性的技巧介绍,老师可以随时下载学习。杨明介绍。

  VIPKID认为在外教团队的运营上,其内部现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体验和模式。

  那么,今年下旬AI助教业务上线后,真实与虚拟教师将会打出怎样的配合?

  教师们所呈现的课堂状态,又能否实现VIPKID所构想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