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诉51Talk侵权案一审宣判:51Talk赔偿24万元

2019-04-05 09:14: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5日消息,昨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新东方在线与51Talk侵权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51Talk侵犯新东方在线信息网络传播权,判51Talk赔偿新东方在线24万元及合理开支6600元。如不服判决可在15日内上诉。

  2017年,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即51Talk运营公司,以下简称51Talk)连同天猫一同告上法庭,并索赔经济损失费126.496万元,天猫需承担30%;另索赔合理开支2.2001万元。

  根据判决书,新东方在线诉称,2016年底,51Talk在天猫开设网店“51talk官方旗舰店”,以1元的低价大量销售英文视频课程,其中包含新东方在线享有著作权的《雅思词汇大全》系列、《赵丽高考英语词汇3500串烧精讲班》(下称《高考英语词汇》)、《职场新概念》(下称涉案视频课程),51Talk侵犯了新东方在线对涉案视频课程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给新东方在线造成了巨大损失。而天猫公司作为提供交易服务平台,未尽到审查删除义务,应承担连带责任。

  51Talk辩称,不同意新东方在线的全部诉讼请求,1、新东方在线对于涉案课程不享有著作权,主题不适格;2、51Talk是从网络免费获得涉案课程,并未将涉案课程上传百度网盘,仅向用户提供了链接,故无侵权主管故意,不构成侵权;3、51Talk接到投诉后即停止销售涉案课程;4、即使51Talk构成侵权,侵权情节显著轻微,所获利益有限,新东方在线主张的经济损失和合理开支数额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新东方在线提交的公证书记载,涉案视频课程播放过程中的背景均有“Koolearn”字样。其中除《背单词技巧1》、《背单词方法》视频中显示“梅晗”字样、《高考英语词汇》中显示“赵丽”字样外,其余涉案视频课程中均无署名。

  新东方在线认为,涉案课程系其录制,故享受录像制作权,其后又称涉案课程是以类似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结合视频中包含涉案商标,涉案课程老师出具的声明和身份证复印件,可证明新东方在线享受涉案课程的著作权。

  一审民事判决书中,法院提到,“涉案视频课程播放过程背景中含有‘新东方’‘Koolearn’字样,以及赵丽、田静、霍娜、薛冰、孙剑、张东轶、史学东出具的声明并附其身份证明等事实,可以认定新东方公司对涉案视频课程享有录像制作者权。”对于51Talk提出的抗辩意见,法院认为缺乏事实依据,不予支持。

  此外,法院认为涉案视频课程播放过程中‘新东方’标识突出,51Talk“应当知晓其无权利对外销售该课程,但仍以1元低价对外销售涉案视频课程,主观恶意明显。”

  根据天猫出具的说明载明,自2016年12月29日起至2017年2月4日期间,涉案视频课程销售总量为386件,但该说明无天猫公司公章,亦无涉案店铺后台销售数据,其真实性难以佐证,本案没办法证明51Talk的违法所得。故法院酌定51Talk赔偿新东方在线24万元,新东方在线主张的经济损失过高,法院不予全额支持。

  另,51Talk需向新东方在线支付合理开支6600元。

  至于天猫,法院认为,在2017年1月20日接到新东方在线的投诉后,初步审定后于2月4日删除了涉案链接,并于2月27日关闭店铺,是在合理期限内及时断开了侵权链接。因此,天猫公司已履行适当注意义务,不应担承担相应侵权责任,因此,法院对于新东方在线对天猫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多知网 Penny)